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英工商界“共庆中国年,共谋新发展”

英国中国商会与48家集团俱乐部联合举办2018年新春晚宴

2018年02月14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英国中国商会与48家集团俱乐部联合举办2018年新春晚宴,图为驻英大使刘晓明讲话。(白天行摄)
英国中国商会与48家集团俱乐部联合举办2018年新春晚宴,图为驻英大使刘晓明讲话。(白天行摄)

人民网伦敦2月14日电 (白天行)日前,英国中国商会与48家集团俱乐部在伦敦联合举办2018年新春晚宴。中英两国工商、金融、文化、教育、新闻等各界人士500多名嘉宾汇聚一堂,以“共庆中国年,共谋新发展”为主题,共话中英企业新合作,共同探索中英合作新领域。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英国中国商会名誉会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金旭、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煜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2018年1月31日至2月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带领了就任首相以来出访的最大规模贸易代表团,签署了包括商业、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领域在内的12个协议,商业协议总额约90亿英镑。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后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新发展的关键年,两国政商界在此举办迎新活动进一步加强沟通,加深感情,意义非凡。同时,成立了中英企业家委员会,进一步推动了中英两国务实合作的提质增速,成功打造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增强版,标志着中英两国合作步入新征程。

近年来,英国政府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1月,英国国际贸易部在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访华前宣布将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英国企业提供250亿英镑的财政支持。1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再次重申,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并已宣布专设“一带一路”特使,组建一个由资深商界领袖组成的“一带一路”委员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签署的12项协议中包括国开行和渣打银行签署的100亿元人民币“一带一路”项目授信贷款谅解备忘录。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孙煜首先对出席晚宴的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提到,今年的中英友好盛典是英国中国商会与48家集团俱乐部的第二次合作,是中英各界共商、共建、共谋发展的充分体现。他表示,英国中国商会今后将积极引领中资企业做好新时代中英关系的推进者、开拓者和宣介者,传承“破冰”使命,与中英各界携手奋进,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硕果”。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了题为《昂首走进新时代 携手共奏黄金曲》的主旨演讲。刘大使指出,2017年是中英关系承前启后的一年,是中英合作收获满满的一年,是中英打造“一带一路”合作亮点的一年,是中英国际协作日益深化的一年,中英关系可谓“运旺时盛”,两国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刘大使强调,2018年是中国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英“黄金时代”加速推进之年。新年伊始,梅首相成功访华,中英关系实现“开门红”:一是规划了双边关系新蓝图,两国领导人从战略和全球高度看待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同意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二是达成了务实合作新成果,双方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签订了总额约98.9亿英镑的商业大单,为英国新创2666个就业岗位;三是提升了人文交流新热度,两国教育、文化、青年领域互动亮点纷呈。刘大使表示,在这样的红火开局下,有理由对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充满信心,在英文中,DOG(狗)可以理解为Diligence (勤奋) 、Obligation (担当) 、Goal (进取) 的缩写,在中国新年“狗年”即将来临之际,希望中英两国以勤奋的工作抓住新机遇,以担当的精神打造新动力,以进取的姿态创造新成果,进一步发扬“破冰者”精神,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奏响新时代的“黄金乐章”。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在晚宴上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以数据模型的形式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资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及移动支付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经济建设的成果和挑战。他表示,最近几十年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只有不断推动生产力在质量和效益上的变革,大力提升资源的优化配置,才能实现持续、稳健地发展。他强调,中共十九大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进一步扩大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他说,中英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金融合作成果尤为突出,中国金融机构在英国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他坚信只要中英两国牢牢抓住新形势下的合作契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必将更加熠熠生辉。

驻英使馆经商处金旭公参表示,过去一年,中英经贸合作成果累累,双边贸易投资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各领域合作欣欣向荣。48家集团和英国中国商会一如既往地为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英关系注入活力。新的一年,驻英使馆经商处将继续为中英企业做好服务,排忧解难,共同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贡献更多“黄金成果”。

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晚宴致辞中表示,中英关系近年的发展突飞猛进,尤其在习近平主席2015年成功对英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为两国企业的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空间和机遇。中英两国应寻求更多共同利益,增强互信与合作,以顺应时代潮流。日前,梅首相的成功访华为中英双方带来了多项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48家集团俱乐部将不忘初心,发挥新时代“破冰者”精神,持续促进中英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添砖加瓦。

近年来,中英关系的快速、稳健发展有效推动了两国企业的互联互通,中英投资合作亮点纷呈。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英国企业对华投资也同样取得不俗的成绩。活动当晚,刘大使为对中英投资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和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颁发了“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毕马威商业奖”(The 48 Group Club CCCUK KPMG Business Award)。

晚宴上,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会主席道格拉斯?弗林特颁发了“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终身成就奖”(The 48 Group Club CCCUK Lifetime Award)。

当晚的活动充满了中国元素,气氛热烈,来宾们对新时代的中英关系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积极把握中英各领域的重要合作机遇,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再续辉煌。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