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全法学联成功举办“西出‘杨’关 书声朗朗”狗年春节联欢晚会

2018年02月12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8全法学联成功举办“西出‘杨’关 书声朗朗”狗年春节联欢晚会

人民网巴黎2月11日电(记者 葛文博)10日晚,法国巴黎Salle Gaveau音乐厅座无虚席,由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下称“全法学联”)主办的留法四十年——“西出‘杨’关 书声朗朗”2018年狗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此成功举行。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巴黎大区学区长Gilles Pécout,巴黎大区副主席Béatrice de Lavalette,OCDE教育和能力司司长Andreas Schleicher,法国国民议会议员Alain Ramadier、 Stéphanie Do,巴黎第一大学校长Georges Haddad,格勒大学副校长Konstantin Protassov,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以及一千多名留法学者学生、旅法各界代表、法国友好人士欢聚一堂,喜迎狗年新春。

翟隽大使在晚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贺词。首先,他代表中国驻法使馆向广大留法学子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美好祝福。翟大使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中法关系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正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中法关系在法国大选年平稳过渡,继续保持高位运行。2018新年伊始,法国总统马克龙成功对我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进一步提升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两国各领域合作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翟大使肯定了全法学联在过去一年当中的工作。他指出,全法学联不仅团结、凝聚、服务了广大留学人员,也增进了中法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目前,中国学者学生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而全法学联更向法国社会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学者、学生的形象和风采。翟大使鼓励留法学子以精进学业为第一要务,刻苦学习、勇攀学术高峰,并且在学习之余多了解法国、多结交法国朋友,积极致力于中法友好。

Gilles Pécout学区长代表法方嘉宾给中国留法学生学者拜年。学区长表示,中国留法学生逐年增多,中国学生学者在促进法中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法中两国的教育科技文化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高等教育合作更加前景广阔。学区长赞赏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杨进公参的推动下,法国教育进一步被中国熟知。他表示,法方将为广大中国留学生提供便利,与中方一道,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服务。

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在致辞中回顾了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指出这封回信给广大海外学子以巨大鼓舞和无穷力量。他指出,新的一年正值改革开放以来留学法国四十周年,一代代有志之士远渡重洋、学成回国,完美诠释留学报国的深刻内涵。在此农历狗年来临之际,留法学人欢聚一堂,身在法国、心系祖国,趁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时刻准备着为国效力。

丝绸、胡杨,一条路,讲一个故事,过一个新年。本场晚会创意来自“一带一路”倡议及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其中西出“杨”关的“杨”字代表了胡杨树,不仅代表了胡杨“三千年不灭”的精神,也代表了留法学子求学路上坚持不懈的精神。书声朗朗,则映衬了西行学子们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

本次春晚,学子们为大家献上柔美大气、充满韵味的舞曲《汉唐古典舞》《敦煌明月》《掀起你的盖头来》《情迷卡门》;法国魔术;相声《万里凿空》;歌曲《身骑白马》《消愁》;乐曲《春到湘江》《琴箫簌簌,书声朗朗》等。晚会最后,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杨进公参、教育处全体老师和巴黎学联合唱团全体演员共歌一曲《黄河大合唱》,气势磅礴。西方乐器和五线谱,演绎东方文化,彰显着东西交流互鉴,通过艺术载体实现民心相通,中法观众无不为之惊叹。这一系列节目,使观众们既感受到汉文化的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宏伟,也体会到充满魅力的异域风情。虽然艺术表达各不相同,但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迸发出绚烂的火花。整场晚会包罗万象、精彩纷呈,在场观众都被精心准备的节目所震撼,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每个节目结束后都掌声雷动,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晚会以舞台剧形式演绎了一个完整的历史故事,通过让中国古老的东方文化西进实现东西方交流与碰撞。“西行”途中不仅弘扬了不屈不挠的胡杨精神,更传播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广大留法学子身为促进文明对话、实现“文化西进”的使者,将以中华文化自信为基,以自身努力进一步加深中法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