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陶器之都穆斯蒂耶:忠于传统,艺术再造

驻法国记者王 远 龚 鸣
2017年12月23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布鲁诺·路易在街边描绘陶器的装饰图案。本报记者 王远 摄
布鲁诺·路易在街边描绘陶器的装饰图案。本报记者 王远 摄 

在法国南部韦尔东地区自然公园的深处,穿过普罗旺斯地区一片片向日葵和薰衣草田,沿着曲曲折折的公路不断上山,突然间,一座盘踞在半山腰的村庄跃入眼帘——它就是有法国“景德镇”之称的穆斯蒂耶圣玛丽(以下简称“穆斯蒂耶”)。

走进村子,淙淙清泉从山间垂落,汇成小溪绕村而过。街道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充满自然野趣。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土不仅赠予穆斯蒂耶“法国最美乡村之一”的美誉,更让它“彩釉陶器之都”的名声在外。早在中世纪,穆斯蒂耶就开始制造土陶,到路易十四时期,穆斯蒂耶已经因其精致的制陶技艺享誉欧洲皇室。几百年沿袭至今,彩釉陶器依然是当地最具特色的名片。小小的村中心不足百米的石板道上,密布着十余家陶器小店,每家都在不远的郊外有自己的手工作坊,村里人通过小规模生产制造,代代传承着这份基业。

记者跟着当地人走进一家名为“阳光”的彩釉陶器手工作坊,举目所及是堆满货架、琳琅满目的彩釉模子和陶器。作坊主弗兰克·谢雷拿起一块黏土,娴熟地向记者展示起几种常见的彩釉陶器塑形过程:通过细线切割、转盘加工和模具辅助,一块块黏土转眼间就有了杯盘的形状。据谢雷介绍,土坯再经过烧制、上釉、彩绘和二次烧制,一个彩釉陶器就算完成,整个过程往往需要五六天的时间。其中除了烧制使用电炉,均是手工完成,可以说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水、土、木,是制作陶器的三个基本要素。穆斯蒂耶位于山地峡谷地区,水、木自不缺乏,而且土质含钙量高,烧制不会开裂,上釉效果极佳,是制陶的优质材料。”谈及陶器之都成名的渊源,谢雷向记者介绍道。

“一个三明治就是一个三明治,但是一件陶器有它自己的故事。”怀着对陶器的热情,谢雷从巴黎来到乡下制陶,一干就是30多年。在沿袭传统工艺的同时,他的工作室还根据客户喜好进行个性化定制,所制陶器风格多样,精美绝伦。

在村子中心,布鲁诺·路易坐在自己的店铺前,当街展示着彩绘陶器的过程。在他笔下,一朵花儿变成了蝴蝶,火山喷发成了一棵树;在他的手中,陶器不仅可以当杯盘,还能成为小手袋。和谢雷一样,路易坚持使用传统制作技艺,并在造型和图案上进行创新,用作品讲述故事,体现个人风格。“我希望彩釉陶器是表达想法的艺术品,带来观点的碰撞。”路易对记者说,“但无论怎么创新,陶器永远要有它的根,那就是我们这个村子的传统。”

从中世纪的土陶起步,陶器的发展史就是穆斯蒂耶的变迁史。十七世纪中叶,意大利陶器世家克莱里希家族来到穆斯蒂耶,成为本地第一代彩釉陶器大师。路易十四时期财政困难,大量金银制品被销熔,彩釉陶器摆上了皇室贵族的餐桌。在此基础上,穆斯蒂耶彩釉陶器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并逐渐与艺术融合,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也奠定了“彩釉陶器之都”的盛名。

此后,因1870年普法战争、工业革命的发展和瓷器的流行,穆斯蒂耶彩釉陶器一度沉寂下来,手工作坊也遭遇停摆。直到1927年,马塞尔?普罗旺斯来到穆斯蒂耶,招募了一批优秀的手工艺人,重新拾起这份古老的技艺。彩釉陶器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穆斯蒂耶也找回了往昔的风光。

从土陶到彩釉陶器,从工具性器皿到装饰性艺术品,从中世纪到如今,穆斯蒂耶一代代手工艺人秉承传统制作技艺,并进行符合时代审美的艺术创新,使得彩釉陶器和穆斯蒂耶一次次焕发出新光彩。也正如谢雷所说,“是陶器成就了穆斯蒂耶的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与陶器。”

受经济危机和市场需求的影响,穆斯蒂耶的手工作坊的规模都不大。谢雷的工作室只有三个人,布鲁诺则是单打独斗,其他最大的只有十来人。“穆斯蒂耶旅游兴盛,年轻人有更多的就业选择,这很正常。”谢雷说,“陶器的行情起起伏伏,但至少总会有人坚持这个职业,也总会有人喜欢陶器。将来的某一天,或许另一个马塞尔,重新让我们的彩釉陶器大放光彩。”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