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中华文化基金会举办15周年庆典暨宣布设立“莫里斯·格林伯格全球领袖奖”晚宴【4】

2017年12月20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兼联合创始人王滨。(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兼联合创始人王滨。(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人民网纽约12月19日电(记者 殷淼)18日晚,美国中华文化基金会在纽约曼哈顿中城耶鲁俱乐部举办成立15周年庆典活动,宣布设立以该基金会名誉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名字命名的奖项——“莫里斯·格林伯格全球领袖奖”。世界银行集团前主席詹姆斯·沃尔芬森爵士、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和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为庆典晚宴分别发来了贺函。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史带金融财团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亚洲协会荣誉会长卜励德大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兼联合创始人王滨,以及中华文化基金会共同创始人约翰?艾伦等近300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活动。

当晚,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兼联合创始人王滨通过播放基金会成立十五年来的历史短片,回顾介绍了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珍奇鸟”艺术晚宴、在巴黎凡尔赛宫的世界文化高峰会上举办的已故水彩艺术大师程及先生的回顾展,以及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和美国其他许多重要场所举办的高水准的中美交流活动。

“今年的庆典选择在耶鲁俱乐部举办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兼联合创始人王滨告诉记者。她说,在格林伯格先生领导下的史带基金会以及其家族基金会,过去二十年来仅对耶鲁大学的格林伯格国际会议中心、格林伯格世界学者奖学金,以及格林伯格中国倡议等项目的捐赠就已超过1亿美元,同时还资助了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前往中国学习。

“莫里斯·格林伯格作为一位商界领袖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尤其是为推动中美关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年轻一代的楷模。”中华文化基金会共同创始人约翰·艾伦在致辞时说。他说,中华文化基金会设立“莫里斯·格林伯格全球领袖奖”,目的旨在表彰与格林伯格先生人生理念和全球视野契合,为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尤其是为中美关系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晚宴期间,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和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之间的对话成为当晚最大的亮点。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全球金融保险业最伟大的传奇人物和史带金融财团主席,格林伯格深情回顾了史带金融财团自1919年在中国上海成立以来近百年的历史渊源,阐述了文化和教育在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耶鲁与中国有着久远的历史渊源,是最早接受中国学生的美国大学。”沙洛维说,“中国第一位留美学生容闳便是毕业于耶鲁,而如今耶鲁已经与多所中国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他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中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

章启月总领事在发言时则以最近出席的一场中西交融的音乐会为例,强调了中美学生交流对于促进两国年轻人之间相互理解的重要性。她说:“两国文化的交融如同音乐,尝试用中国乐器演奏西方音乐,或是用西方乐器演奏中国音乐,便有机会演奏出最动听的音乐。”

晚宴结束前,中华文化基金会共同创始人约翰·艾伦宣布将中华文化基金会2017年度大奖颁发给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中国招商银行纽约分行行长焦程跃和艺术家赵琼,表彰他们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文了解和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

据介绍,中华文化基金会是在美国纽约注册的501(c)(3)非营利组织,其宗旨是与世界分享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中华文化基金会坚信,文化艺术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引领不同领域领导人实现共同目标的催化剂。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