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云”笼罩耶路撒冷,未来和平何在?【2】

2017年12月08日15: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附近抗议活动中,一名巴勒斯坦老人在呐喊。记者陈文仙 摄

  7日记者去东耶路撒冷的一个商业中心附近采访当地民众,那儿居住着大量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他们常年生活在一起,很多成为了好朋友、老邻居。

  接受采访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表示,耶路撒冷经历了太多的冲突和战争,他们不希望冲突和战争再次爆发,他们需要和平,需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宁的成长环境。有些犹太民众还对记者说,以色列应该将心比心,想想自己过往的历史,没有国家的人民是何等的悲惨。

  然而,民众的和平梦想是否会再次破灭呢?

  实际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7日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说:“2017年12月8日,将会成为愤怒的一天,并且将成为一次大起义的开端,我将为这次大起义命名为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自由大起义”。他宣称,将通过“解放”加沙地带的方式为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带来“自由”。

  这就意味着,巴以之间的局势将更趋紧张,也不排除大规模暴力冲突甚至战争的发生。届时,渴望和平的巴以民众将会面临怎样的生活?

  7日,巴以双方已经开始了军事上的“刀光剑影”。以色列国防军用坦克和飞机打击了加沙地带两个军事哨所。以色列国防军说,以军是为了报复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行为。

  现在,以色列军方不断增加和部署作战部队,加强耶路撒冷正北和正南方向的军事力量。尤其在以色列国会所在的市中心附近地区,更是部署了野战用全地形车辆等大量军力。而且,以色列国防军宣布,从美国引进的9架F-35隐形战机正式结束接收过渡期,列装以色列空军“金鹰”140中队。如此看来,以色列已经全面做好应对因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引发的冲突局面。

  站在圣殿山上,记者不禁在想,“乌云”笼罩下的耶路撒冷,你未来的和平在哪里呢?(记者陈文仙 杜震)

阳光照耀下美丽的耶路撒冷。记者陈文仙 摄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