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向美国各界讲述一个真实的西藏【3】

2017年12月06日21: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副局长熊伟(右)介绍近年来外国议会领导人访问西藏情况。胡泽曦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副局长熊伟(右)介绍近年来外国议会领导人访问西藏情况。胡泽曦 摄

人民网华盛顿12月6日电 (记者 胡泽曦)2日至6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丹增朗杰率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在波士顿、华盛顿等地同美国国会议员、普通民众以及当地藏胞进行了深入交流,向对方全面介绍了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5日下午,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接受了媒体联合采访,向记者介绍了代表团同美国各界的交流情况。

丹增朗杰对记者表示,代表团此次到访美国,是希望通过交流,帮助美国各界更好、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西藏。今年以来,中美元首互动频繁,两国多领域交流密切。在此背景下,美国社会也需要加强对西藏的了解。此次到访美国的代表团成员,多是土生土长的藏族,通过介绍各自的亲身经历,能把西藏的真实情况呈现给美国各界。

5日早些时候,代表团同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约翰?巴拉索,联邦参议员史蒂夫?戴安斯,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和达林?拉胡德等美国国会议员进行了交流。丹增朗杰介绍称,代表团在参众两院的交流,谈得非常好,交流很丰富,向多位联邦议员全面介绍了西藏情况,也对他们发出了访问西藏的邀请。“希望他们不仅到访拉萨,也去西藏的基层看一看,实地感受西藏的发展变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副局长熊伟表示,过去几年几乎每年都有美国国会议员或者议员高级助手到访西藏。今年早些时候,戴安斯参议员率领由6名参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到访西藏,戴安斯参议员本人反复提到,西藏之行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熊伟说:“除美国以外,近年来很多西方国家议会领导人都曾到访西藏。去年12月,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率团访问西藏,他多次表示,这是一次改变他对世界看法的访问。”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纳金乡塔玛村第一书记格桑卓嘎介绍说,她本人所在的村子就曾接待过到访的美国国会议员,当时她为客人讲述了村里发展的真实故事。如今,塔玛村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得到提升,尤其是老百姓的住房都得到了改善,政府为此投资了6600多万。与此同时,塔玛村的集体经济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固定资产已经超过5亿,去年收入2100多万,今年收入有望超过3000万。除了国家补贴,塔玛村还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所获得的受益为村民提供养老补贴、高等教育补贴等。

丹增朗杰告诉记者,代表团访问美国期间在波士顿与藏胞进行了座谈,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的爱国之情。如今,生活在海外的藏胞非常关心国内的发展,也感觉到了祖国发展给他们带来的自信与自豪,普遍产生了回国的愿望。越来越多藏胞自主选择回国,这一事实本身就有助于海外加强对当前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