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呼吁两国深化产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2】

2017年12月05日20: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向媒体记者介绍相关情况(许永新 摄)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向媒体记者介绍相关情况(许永新 摄)

人民网东京12月5日电(许永新)5日,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在日本东京闭幕。双方代表围绕中日经贸合作新思路展开了坦诚对话,重点就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推进数字经济、节能环保、健康养老、跨境电商、现代物流、旅游产业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议题取得共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两国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专家学者参加了对话。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表达了抓住机遇深化互利合作的意愿。

在对话中,双方代表表示,中日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可在促进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方面互利合作。扩大互利合作将使两国人民获益,也有利于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和世界经济的平稳增长。日方代表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挖掘由此带来的商机,与中方一道,继续致力于扩大两国贸易、投资、产业等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双方代表还就两国经贸政策、贸易差额、双向直接投资、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形成多项共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团联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指出,当前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对和平、发展与合作的需求增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代中日关系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双方应抓住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有利契机,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加强多方协调与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向前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对话期间,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日本银行副行长中曾宏到会对日本经济产业情况和日本货币政策作了介绍。

会后,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向媒体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有关开拓第三方市场主要涉及哪些领域的提问时,张大卫表示,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开拓第三方市场方面达成了共识,因此双方代表对此讨论比较热烈。目前做的较好较多的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前一些被忽视的合作方式现在受到了重视。还有能源、装备制造等过去双方合作较深的领域,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空间很大。另外在一些新的领域,比如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能源、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现代物流、健康养老、分享经济、旅游产业等方面,双方合作的空间都非常巨大。

据悉,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联合举办,旨在搭建中日企业家、前高官及学者之间沟通交流平台,扩大中日企业家交流渠道,被称为“二轨”交流机制。自2015年11月举办首轮对话以来,已在东京和北京轮流举行三轮对话,双方一致同意明年在中国举办第四次对话。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