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在日本召开 安倍首相出席【6】

2017年12月04日21: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致辞(许永新 摄)
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致辞(许永新 摄)

人民网东京12月4日电(许永新)4日,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在日本东京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两国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专家学者共70名代表参加对话。4日晚,主办方举行欢迎招待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政要到会并发表致辞。

安倍晋三在致辞中表示,日中关系密不可分。在上个月举行的日中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就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改善势头,深化双多边各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达成一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以高层交往为引领,着眼亚洲基础建设的巨大需求,深入挖掘“一带一路”倡议与日本“印太战略”的交汇点,通过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创办以来,在促进两国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心期待本次对话为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增添新的动力。

曾培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中国一贯主张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首相进行了会晤,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改善中日关系的良好愿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经贸合作是双方最大的共同利益之一,也是双方关系的压舱石。我们真诚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互信,为双边经贸领域开展合作创造更好的政治氛围。

招待会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分别致辞。

据悉,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团联共同主办的中日“二轨”(非官方)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两国企业家的相互信任与理解,切实推动务实合作,发挥“以民促官”、“以经促政”的作用,努力为促进中日关系走向良好发展轨道提供正能量。对话会轮流在中国和日本举办,本次对话是第三轮,双方代表将围绕中日经贸合作新思路展开坦诚对话,重点就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等议题进行讨论。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