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传统文化之夜”酒会暨中国舞狮点睛开光仪式在波兰举行

2017年12月03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蔡炼(图右)在为一只舞狮的狮头点睛。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蔡炼(图右)在为一只舞狮的狮头点睛。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人民网华沙12月2日电 (记者暨佩娟)12月1日,波兰传统武术及中国文化协会和波中企业基金会在波兰首都华沙市中心的科学文化宫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之夜”酒会暨中国舞狮点睛开光仪式,来自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当地华侨社团、中波两国企业等共70余人出席。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蔡炼拿起一支毛笔,蘸上白酒和朱砂的混合液体,轻点一只舞狮的双眼和天庭,为狮头“点睛”。随后,在场的波兰观众也踊跃上台,用毛笔蘸上白酒和朱砂,轻点舞狮的耳朵、四肢和尾巴。“点睛”仪式给舞狮赋予了灵气和生命,这只舞狮似乎被唤醒了一般,开始摇头摆尾,上下翻腾,变得活灵活现,富有生气。随后,又一只舞狮踱步走上台来,两只舞狮一起向现场宾客们行礼。演出结束后,舞狮的行头揭开,走出了四位年轻力壮的波兰小伙子。现场观众们都对他们的精彩表演报以热情的掌声。不少波兰观众还走上台去,用手触摸和轻拍狮头,并和两只舞狮合影留念。

当天,来自波兰传统武术及中国文化协会的波兰籍学员们还在现场进行了武术表演。波兰传统武术及中国文化协会主席皮特?奥苏赫的6岁儿子奥斯卡还亲自上台,表演了中国功夫。尽管小奥斯卡的头发是金黄色,他的一招一式却有模有样,透出浓浓的“中国风”,十分可爱。不少波兰观众对现场进行的茶艺表演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对波兰姐妹还兴奋地挤到书法展位前,请展位的工作人员用汉字写下她们的中文名字。

皮特?奥苏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茶艺、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形式在波兰已经广为人知,但是,波兰人对舞狮这种传统文化形式普遍都感到陌生。舞狮是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南方文化的一部分,可以帮助人们赶走不好的运气,带来幸福与好运。中国人与舞狮文化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联系。奥苏赫介绍说,目前,波兰只有华沙和克拉科夫这两座城市有会舞狮的队伍,其中就包括他所在的波兰传统武术及中国文化协会。协会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让波兰人亲眼见到独特的中国传统舞狮文化,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责编:燕勐、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