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法使馆举办外交早餐会【2】

2017年12月0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巴黎七区区长达坦女士发表讲话。
巴黎七区区长达坦女士发表讲话。

人民网巴黎12月1日电(记者龚鸣)1日,中国驻法使馆与巴黎七区区政府在使馆馆址孟德斯鸠公馆内举办外交早餐会,中国驻法大使翟隽、七区区长拉希达·达坦以及部分七区居民和使馆工作人员参加,就“中法关系的活力”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这是中国驻法使馆首次举办外交早餐会。

翟隽大使发表致辞讲话,远亲不如近邻,欢迎并感谢七区市民前来参与外交早餐会。翟隽大使说,中法两国建交53年,在两国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中法关系仍旧保持了活力。中法关系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开创性和引领性,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率先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展开战略对话。两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三方合作,是国际经济合作方面的先例。二、全球性和战略性,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很好的合作。三、开放性和包容性。国之交在于民相交,两国都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在文化上有着诸多共通之处,因此地理距离的遥远没有阻断我们。翟隽大使说,我们对中法关系保持活力、继续担当国际合作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充满信心。翟隽大使同时向七区市民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希望法国人民以发展的、长远的、眼光看中国。

七区区长拉希达·达坦致辞表示,外交早餐是一个了解中国的好机会,这也是众多七区市民前来参会的原因。达坦女士感谢中国驻法使馆对法国历史建筑孟德斯鸠公馆的精心修缮,是对法国遗产的尊重的保护,同时使馆保持对公众开放的态度,与市民进行对话和交流。达坦表示,中法两国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两国企业在投资领域取得进展,中国企业投资为法国创造了4.5个万就业岗位。在文化方面,两国的交流也十分频繁。中国巴黎文化中心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海外文化中心,法中文化交流年也是文化交流领域的首创。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二届法中文化交流年中,两国共1500万观众参与了活动。达坦还提到,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行动高效,和欧洲在反恐上的合作成果显著。

早餐会期间,七区市民与翟隽大使进行了问答互动,提出对中法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期待和建议,翟隽大使一一做出解答。巴黎七区居民露西娅表示,她所在的电影艺术协会和中国企业有一些合作,中国的电影艺术发展很快、质量也很高,希望将来能通过使馆与中国开展电影方面的合作。市民贝尔纳向与会者讲述了其先人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故事,并表示,法中两国的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很多法国家庭都有与中国有关的故事。如果将这些故事都挖掘和分享出来,将极大地促进法中人民的友谊。

翟隽大使说,中法都是世界上的文化大国,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是中法合作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法关系发展的基础,使馆欢迎七区居民的合作提议,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中法文化及各方面的合作。翟隽大使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法国市民见面交流,进行友好往来。

早餐会结束后,在翟隽大使的带领和介绍下,达坦女士和七区市民一道参观了孟德斯鸠公馆。露西娅告诉记者,这次早餐会能够与大使进行交流,是一个非常愉快的体验,对中法关系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相信这种交流能够拉近中法之间的距离。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