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相扑名将因斗殴丑闻退役 多家日媒全程新闻速报

2017年11月29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日马富士宣布退役(来源:TBS电视台)
图:日马富士宣布退役(来源:TBS电视台)

人民网东京11月29日电(许永新 吴颖)29日上午,日本相扑横纲日马富士(33岁)向日本相扑协会提交退役申请并被受理,下午在福冈县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役。日马富士伤人丑闻连日来持续发酵,日本舆论进行了连篇累牍地报道,下午记者会再次在日本媒体中掀起报道热潮。多家日本电视台和新闻媒体公众账号在推特上进行了全程新闻速报。《每日新闻》晚刊以整版形式报道了这次退役记者会。

相扑横纲日马富士伤人丑闻

在10月25日鸟取市举办巡演结束前夜,日马富士在蒙古选手聚集的酒桌上告诫贵之岩要注意平时言行,但贵之岩却在摆弄手机,于是大怒,使用遥控器对其头部猛打。

贵之岩的师父贵乃花在10月底,向鸟取县警方报警。贵之岩被诊断为“右侧中部颅底骨折等,痊愈需要2周时间”,九州进行的比赛,贵之岩从第一天开始就休场。11月14日,日马富士承认对贵之岩施暴,并在道歉后也休场。

日本相扑协会在11月13日公布贵之岩的诊断书,诊断书写明——疑似脑震荡、左前头部裂伤、右外耳道炎、右中颅底骨折、脑脊液漏,痊愈需2周。有日媒报道,当时两人正在对话,贵之岩的手机响了,日马富士认为这是对他的不敬,他用遥控器等猛打贵之岩的头部,对其造成严重伤害。

29日的记者会上,日马富士称“惹出这样的骚乱,非常对不起支持自己的人”。“导致贵之岩受伤,作为横纲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将退出相扑界”,随后和自己的师父一起在媒体镜头前鞠躬道歉近半分钟。

横纲是相扑力士资格的最高级别,这是大关级别选手连续在两场所获得优胜之后才可获得的荣誉,同时期在役的横纲通常不会超过四个。成为横纲的力士,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如同神一般崇高。

日本国会会议上首相安倍晋三“对相扑界发生这样的事件深表遗憾,重要的是日本相扑协会要尽快查明相关事实,在此基础上,文部科学省采取相应举措”。

据悉,继1949年的前田山、1987年的双羽黑、2010年的朝青龙之后,日马富士成为战后第4位因丑闻而导致退役的相扑横纲。日马富士在本月14日承认了施暴。此后,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八角信芳与日马富士的师傅伊势滨亲方多次就日马富士的去留问题进行磋商。日本相扑协会还组成包括法律人士在内的危机管理委员会进行调查。鸟取县警方决定最快将在12上旬以伤害嫌疑报送检察机关。

日马富士斗殴丑闻成为国际性问题

据日本媒体《日刊体育》报道,23日,据有关人士透露,蒙古国总统特使、前横纲朝青龙将这件事汇报给了蒙古国总统巴图勒嘎。

据称,巴图勒嘎总统担心此问题会影响到日本与蒙古的友好关系,因而希望能有机会与安倍晋三首相商讨这件事情。很显然,这件事情的影响已经超出了日本相扑界的范围。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