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晓波日本讲演为中日经济合作开药方

2017年11月2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吴晓波日本讲演为中日经济合作开药方

人民网东京11月29日 (记者田泓)11月27日下午,中国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东京大学伊藤国际学术研究中心主讲《中国经济与新旅行主义及访日旅行》,与日本旅游业人士和各界听众分享了对中日经济合作 的真知灼见。

2015年初,吴晓波发表热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发舆论热议,成为中国游客到日本“爆买”的重要推力。吴晓波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从2008年到2017年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方式。他为日本开出一贴分享中国经济及中国市场红利的“药方”:旺盛的中国游客出境消费,带火了日本的家电、手表等高价商品市场。两年后的今天,中国游客“自由行”的消费行为,已经从“旅行中”延伸到“旅行后”,购物从奢侈品扩大到了体验式消费。他说:中国游客来了,但并不再会爆买,而是注重无可替代的旅游体验。

吴晓波提到中日经济合作的未来前景,就是东方式美好生活的共同构建和“资本+技术”与中国的创业热。日本多年积累下来的资本和技术,对接中国的创业热潮也一定会带来更多的火花。

日本旅行业协会理事长志村格、北京伴米旅行董事长刘畅、日中传播董事可越参加了演讲会后的嘉宾讨论,回答了台下观众及媒体的多个提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表示:旅游业作为中日两国交流的重要手段,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