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举行【4】

2017年11月2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旭、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等中方领导陪同保加利亚文化部长巴诺夫、索非亚市长凡达科娃欣赏中国书法。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旭、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等中方领导陪同保加利亚文化部长巴诺夫、索非亚市长凡达科娃欣赏中国书法。

人民网华沙11月23日电 (记者暨佩娟)索菲亚消息:11月23日,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来自保加利亚议会、国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在保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旭致辞表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标志着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为中保文化关系的发展开启了新的一页。中方将与保方积极合作,把该文化中心建成中保双方合作共享的文化平台,为筑牢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致辞表示,希望借助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这个平台,以文化为桥梁,以友谊为纽带,发挥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中保两国关系发展的独特作用,为中保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保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更多新亮点。

保加利亚文化部部长巴诺夫表示,保加利亚与中国有着加深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是两国共同努力的良好结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相信文化中心的设立能够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两国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索非亚市市长凡德科娃表示,索非亚市地处欧洲文化交汇的枢纽位置,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后,将有更多保加利亚民众感受到中国文化。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说,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是中保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宁波市希望通过共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进一步拓展与保加利亚乃至中东欧在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为中保之间的沟通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上,来宾们欣赏了宁波艺术团表演的中国民乐合奏《茉莉花》、越剧唱段《梁山伯与祝英台》、旗袍情景剧《春秀》以及保加利亚民间舞蹈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中保两国艺术家联袂合唱的歌曲《一朵保加利亚玫瑰》将中保友谊的旋律演绎到高潮。

“一人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台上,中国的艺术家们向来宾展示了茶道、剪纸、书法、国画、刺绣、古琴等,并与来宾进行了热烈互动,加深了保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美丽中国——VR城市全景展》和《中国五年》纪录片向各界展示了中国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11月22日晚,作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庆祝系列活动重头戏,浙江省歌剧舞剧院带来的大型舞剧《十里红妆》在保加利亚国家剧院成功上演,保加利亚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等近1000人观看了演出。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海外开设的第34个文化中心,也是在中东欧国家揭牌运营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