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泊尔驻华大使:中国提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2017年11月22日09: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 马尼 鲍德尔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巩阳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巩阳 刘新)“如果中国没有采取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那可能会是世界的不幸。”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 马尼 鲍德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对不久前落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鲍德尔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具有世界意义。中国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以下是此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会议期间,全球媒体纷纷在突出位置报道中共十九大,报道中国的发展成就,解码中国的发展经验,关注中国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对十九大报告,您最关注什么?您对本次大会如何评价?

  鲍德尔: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政策,因此,十九大报告具有世界意义。我对十九大报告几乎所有领域的政策都非常感兴趣,中国的经济政策、国际关系、扶贫减贫、环境保护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政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就是为什么我很有兴趣去研读十九大报告。

  新华网:您认为,中共十九大为何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鲍德尔: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强国,也是一支新兴力量。中国的经济发展影响世界的经济走向,所以世界关注十九大,关注中国政策、中国的发展方向。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我看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的全球治理观,特别是关于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意义重大。

  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方面面临巨大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期盼更美好的生活,另一方面发展还不够充分,还需要继续发展。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中,兼顾平衡。这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世界发展的难题。

  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正在日益扩大。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所以,要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唯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而不是采取一些手段禁锢经济发展。

  同时,这种外向型的、互动的、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也有利于解决国际问题。我想,这就是世界人民关注中国,关注十九大的原因。假如中国没有采取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而采取了内向型政策,那可能会是世界的不幸。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