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战华工雕像在比利时正式落成【3】

2017年11月16日20: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与波普林格市长克里斯托弗·德雅盖共同为雕像揭幕。记者任彦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与波普林格市长克里斯托弗·德雅盖共同为雕像揭幕。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11月16日比利时波普林格电 (记者任彦)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一座青铜雕像在比利时西部布思本村华工雕像园区正式落成,隆重纪念100年前在这里遇难的中国劳工。

“1917年,一战惨烈,人力急缺。14万华工抵欧,解协约国后勤之燃眉。是年11月15日夜,德军轰炸波普林格市布思本村华工营地,13名华工牺牲。值此惨案百年之际,特建此雕塑,以铭记今日和平之不易,告慰死于欧洲战场之数千华工。”雕塑的底座上用中文、英文、法文与荷兰文镌刻着这样的文字。

据比利时一战华工史专家冯浩烈介绍,在1916年至1918年期间,为了补充极度匮乏的劳动力,英国和法国在中国招募了大约14万名华工前往西欧前线。华工大部分来自山东、河北和浙江等地,主要从事武器搬运、修筑工事、清理道路、抢救伤员等艰苦的战地后勤工作,其中有1.2万人来到比利时的伊普尔和波普林格。

据悉,在这14万一战华工中,大约有2万人最后未能回到中国,有的死于战场上的轰炸,有的死于艰苦的劳作,有的死于疾病。其中在1917年11月15日,德军轰炸波普林格市一处英军营地,致使13名山东籍华工遇难。

布思本村华工雕像园区选址布思本村华工营地。华工雕像由三个相互独立的形象组成,再现当时华工从事的三种主要劳动形式——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雕塑设计和制作者、旅比华裔雕塑家闫淑芬对人民网记者说,根据史料记载,一战华工虽然没有直接参战,但大多在前线阵地工作,从事的是最艰苦繁重的战地后勤保障工作,他们“以铲代枪”,为协约国赢得一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揭幕仪式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波普林格市长克里斯托弗·德雅盖、英国驻比利时大使艾莉森·罗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比利时联邦政府一战纪念活动总特派员保罗·布雷纳以及200多名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德雅盖在致辞中表示,雕像的落成对波普林格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它让我们有机会来纪念这段一战中几乎被忘却的历史”,“我们希望通过它来纪念华工在一战中作出的贡献,也希望更多中国人能够来这里看看这组雕像,缅怀这段历史。”

“这是一段不应被忘却的历史。”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说,在欧洲战场关键时刻,华工就是战争天平上的关键砝码,今天落成的纪念雕像就是希望用欧洲民众熟悉的艺术表达方式,用青铜这种材质让一战华工的形象永久存留下去,供后人凭吊。

一战后,英军曾在比利时举行战胜国运动会,华工也受邀参加,结果到了会场发现其他各国家的旗帜都有,唯独没有中国的旗帜,当时华工就向英方提出了抗议。“非常遗憾的是,在一战结束后华工们作出的贡献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与承认。”罗丝在揭幕仪式上说,“我们感谢中国驻比大使馆和波普林格市,让华工们在100年后得到了他们应有的荣誉。”

夕阳西下,当地乐团依次演奏英军悼念阵亡士兵乐曲《最后岗位》、弗拉芒区歌、中国国歌和比利时国歌。现场嘉宾依次向敬献花圈并鞠躬致敬,当地中小学生和中国在比留学生等排队来到雕像前献花、鞠躬、默哀。

(责编:王欲然、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