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芬兰议长洛赫拉:深化两国关系 推动全方位合作【3】

2017年11月15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芬兰议长玛利亚·洛赫拉为人民网题辞:“您已硕果累累,相信未来将更加辉煌!” 蒋建华摄影
芬兰议长玛利亚·洛赫拉为人民网题辞:“您已硕果累累,相信未来将更加辉煌!” 蒋建华摄影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寇杰) 芬兰议长玛利亚·洛赫拉11月5日—10日开启了第二次访华之旅。作为十九大之后首批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之一,洛赫拉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对十九大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中芬关系。

“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未来发展所制定的愿景令我印象深刻。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着眼于未来的勇气是必不可少的。即使现阶段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领导层不能止步不前,而要具备着眼未来的魄力。领导层还需要具备勇气和耐心,因为很多决策成果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我认为十九大在这方面的成果非常显著,”洛赫拉说。

洛赫拉认为两国之间的高层互访为民间交流起到了示范作用,并表示目前中芬两国的关系和睦融洽,在未来将继续全面深化。

中芬两国具有传统的友好关系,芬兰是与中国建交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0年10月,中国与芬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近67年来,中国和芬兰关系平稳发展。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就中芬两国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为中芬两国的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而2017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则被认为是进一步明确两国关系,深化相关领域合作的积极信号。

作为一个以高科技和创新能力闻名于世的国家,芬兰在清洁能源、冰雪运动、创新高科技方面都不断加深与中国的合作。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近几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为芬兰第5大贸易伙伴、第4大进口来源地和第6大出口目的地,连续第14年保持芬兰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中国和芬兰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3.6亿美元。

“我非常希望芬兰可以在清洁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当地时间11月10日一趟载满了琳琅满目货物的班列从芬兰科沃拉开往中国西安,该班列是北欧地区首列往返中国的国际联运铁路线路。这是中芬两国之间合作的最好实例。”洛赫拉说。

提及冰雪运动合作,洛赫拉认为芬兰在训练运动员、冬季运动场馆建设和冬季运动教育方面都有许多优势,可以和中国分享合作。去年7月中国刚刚成立的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两支国家队,其外教均来自芬兰。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