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经典绘画创新传承 三代人佳作聚一堂

—— 《中国传统宫廷绘画展》将亮相纽约

2017年11月10日13: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爱新觉罗·梦玉和爱新觉罗·伯骧在展览上 摄影 张彬
爱新觉罗·梦玉和爱新觉罗·伯骧在展览上 摄影 张彬

人民网纽约11月9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应美国纽约亚洲世界文化中心邀请,爱新觉罗·溥佐、爱新觉罗·梦玉和爱新觉罗·伯骧创作的《中国传统宫廷绘画展》11月9日在美国纽约亚洲世界文化中心展出。这是《中国传统宫廷绘画展》首次亮相美国。展览让大洋彼岸的各界观众耳目一新,全面了解了中国绘画中传统宫廷绘画的面貌和文化内涵。

展出的几十幅作品包括已故画家溥佐的部分存世精品,另外的作品是画家梦玉、伯骧为此次展览特意创作的新作品,也是他们近两年对中国传统宫廷绘画的最新诠释。作品包括了花鸟画、山水画及爱新觉罗画派最具代表性的“宫廷马”。 爱新觉罗·梦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文史馆馆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副教授、天津女子画院院长。她师从溥佐先生,并受到溥松窗、何海霞等大师的指导。作为宫廷画派画家,她既继承了中国宫廷画派儒雅的气质,又融入了现代女性画家特有的细腻与温情。她的画作题材较为广泛,尤其擅长画马,在构图、色彩、意境营造上不仅吸收了宫廷气氛,还在其中融入生活化气息,使宫廷画焕发了新的生机。梦玉骏马系列作品,无论是群马还是双骏,或嬉戏林间,或伏地而憩,或扬蹄欲起,皆画出了马的神韵。伯骧200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任天津天狮学院教师,天津美协会员。做为爱新觉罗画派年轻代表,他的绘画在秉承宫廷画派风格基础上,借鉴西画技法,巧妙地将写意手法融合到工笔画中,达到了活灵活现的效果。

我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到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几天特朗普总统正在访华,也了解到中华文化传承至今从未断流,中华文化也造就了龙的传人。李立言希望今天的《中国传统宫廷绘画展》继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不断推向世界。

此次来美,爱新觉罗·梦玉不仅举办展览,同时,还将与伯骧举办多场绘画讲座和艺术培训班等文化交流活动,让喜爱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国朋友用毛笔在宣纸上亲身体验中华文化。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