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报告》、《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在上海发布

2017年11月09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滢波发布《2017全球网络安全企业竞争力》智库研究报告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滢波发布《2017全球网络安全企业竞争力》智库研究报告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宋豪新)7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报告(2017)》和《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会由上海信息所常务副所长党齐民主持,他表示蓝皮书既是上海科学院智库建设的品牌产品,也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和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安全研究所联合主编,已经连续出版三年,在预测网络安全趋势、支持政府决策等方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则是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较为全面地反映信息社会发展的状态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出席并发言。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首先致辞,他表示蓝皮书系列于九十年代初启动,1997年正式作为一类产品专业化地进行管理和发展。蓝皮书对国家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的影响扩大和规模提升得益于各地方科学院、行业学会、部委研究机构和各高校的支持。

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随后致辞,她介绍到上海社科院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的试点单位之一,长期以来重视蓝皮书的原创。近年来,上海社科院每年出版十多种蓝皮书,蓝皮书已成为院高端智库的重要成果类型之一,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的致辞点明了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形势的严峻态势,而《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作为上海社科院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编写的网络空间研究年度出版物,聚焦全球网络技术创新和空间治理的热点趋势和焦点问题,深入把握网络空间安全演进规律和发展的趋势,汇集了业界很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惠志斌首先发布了《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报告(2017)》。本蓝皮书内容重点围绕全球治理变革和智能技术创新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影响,分为总报告、全球态势篇、政策法规篇、产业技术篇、附录(大事记)五大部分。其中总报告《全球治理变革背景下的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中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需要在此背景下分析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形势与对策,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探索实践,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融入国际舞台,实现向网络强国的关键跨越。各专题篇章由5篇左右的子报告组成,主题包括网络安全漏洞、网络空间安全监管、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云计算安全与合规、人工智能安全与伦理、车联网安全管理与技术、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机制、网络内容治理等。大事记则对2016年国内外重大网络空间安全事件进行了回顾扫描。

“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联合主编,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机构学者共同策划编撰。本系列蓝皮书旨在从社会科学的视角,以年度报告的形式,跨时空、跨学科、跨行业地观测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现状和趋势,为广大读者提供较为全面的网络空间安全立体图景,为推动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丁波涛发布了《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本蓝皮书由总报告、区域篇、专题篇三部分组成,详细梳理、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发展及国家间信息化合作,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对策建议。其中的总报告提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合作即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基本框架,分析了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区域篇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为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及外高加索、西亚及北非、中东欧等六个板块,分析各板块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状况、与中国的信息化合作情况以及板块中主要国家的信息化发展状况。专题篇分别从信息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信息技术企业走向“一带一路”、信息产品贸易、国家数据开放、网络信息安全合作等五个角度,研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合作状况,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紧抓时代脉搏,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指出区域信息化应从大国着手,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合作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合作空间广阔,应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等现状与问题,认为网络信息安全应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为我国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三位专家对两本蓝皮书进行了点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信息化、现代化,本次发表的蓝皮书正抓住了这一重点,对我国及世界网络的安全和信息化动态进行了较系统的阐述。他希望以后能从专业角度进行进一步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更确切地反映中国动态,更确切地掌握世界动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从蓝皮书“权威、前沿、原创”的关键词出发,认为蓝皮书应该发挥“望远镜”和“显微镜”的作用。蓝皮书要站在世界的高度,看得远才能想得更多,同时要对我们所见加以研究分析,作出最科学的判断。希望蓝皮书能够引领信息化时代走向新时代。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表示,从蓝皮书的整体格局和意义角度来说,作为安全界专业人士的成果,水平是非常高的。蓝皮书的内容有延续、有跨越,对于产业发展和网络空间的综合治理有风向标的作用,希望每年都能读到新作。他同时指出,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培养除了学历教育,还有继续教育、技能教育和认证,更需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今后也望深入这一部分的研究。

在同日举行的首届“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创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研究员赵爽发布《2017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描绘了全球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态势和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重点覆盖面向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行业领域、互联网+重点领域、企业级用户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滢波发布《2017全球网络安全企业竞争力》智库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企业竞争力是具有多层次含义的综合范畴,不仅是静态的比较能力,还是动态的发展能力。因此报告对网络安全企业的企业竞争力进行了技术指标分解,采用“创新力”和“增长力”两大指标构建“赛博罗盘”。创新力下设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环境三个维度,增长力下设增长规模、增长质量和增长潜力三个维度。通过计算和评价最终得到了全球网络安全企业 100 强名单。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