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山之诞生:姜丹丹巴黎首次个人艺术展完满结束

2017年11月0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姜丹丹在展览现场(图片:姜丹丹)
姜丹丹在展览现场(图片:姜丹丹)

人民网巴黎11月2日电(何蒨)近日,《山之诞生:姜丹丹教授巴黎首次个人艺术创作展》在巴黎圆满结束。此次展览由“法国亚洲艺术家联合会”与“法国女性主义联盟艺廊空间”主办,何宇红女士担任策划,展览于2017年10月5日至10月28日在巴黎左岸圣日耳曼大街法国女性艺廊空间举行。

展览开幕时,巴黎十大哲学学院圣邦谛教授、罗兰巴特研究专家埃里克·马尔蒂教授、巴黎国立高等装饰美术学院多明尼克·提诺教授、法国哲学家及作家单士宏、法国高等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家皮埃尔-安东尼·夏尔黛教授、法国哲学家贝尔纳?勒贝教授,以及来自法国及欧洲的艺术家、文学家及媒体朋友等,纷纷前来表示祝贺。

本次展览展出了姜丹丹的29幅丙烯与水墨作品。在开幕式中,巴黎十大哲学学院美学教授圣邦谛教授指出:“姜丹丹女士在二十多年来的跨文化求学、治学中试图从法国思想、艺术中汲取养份,她近年来在学术研究的艺术创作实践中运用中国水墨画的技法与中国古典美学的精神,将之与西方现代抽象画艺术碰撞、交织,寻味如何在跨文化对话实验的层面上,重新创造出富有生命气息的作品,进行创造性的山之‘化境’实验。”

在展览期间,姜丹丹与观展嘉宾分享了她的创作体验与心得,并举办“中法文化交汇中的女性绘画”主题研讨会,以及围绕哲学、艺术和诗歌静默专题的读书会,获得法国学界的一致好评。姜丹丹自幼学习书画,近年来曾参加上海莫干山V Art画廊的“流水线计划”新媒体艺术群展、中华艺术宫“海上70”艺术群展,并曾在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等地多次举办个展。她的个人学术研究主要涉及哲学、诗歌与视觉艺术,特别是中国古典思想与法国哲学之间的跨文化对话。姜丹丹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轻与重文丛”的法文主编,并曾翻译出版多部与艺术相关的书籍。

在绘画实践中,姜丹丹强调“画中的视域,不是心理的,不是想像的,是所有感性的经验,是对童年故乡满眼的青山的回忆,是将所有阅读、视觉经验里的山的积累、沉淀、回溯中的洗净的山的图像,在画的姿势的动作中,让山的在场在各种物质的遇合中跃出,又重新生成。山的形象或者反形象的“涌现”,作为事件的涌现”。

姜丹丹目前任教于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担任特别研究员及博士导师,此外她还兼任巴黎国际哲学学院通信研究员及国外科研项目主任。作为哲学家和艺术家,姜丹丹曾获得巴黎外籍学者科研奖、“上海浦江人才”奖,以及法国学术教育骑士棕榈勋章等荣誉称号。

(郭晓阳、王瑞雪对此文有贡献)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