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纽约观众带来精彩音乐演出

2017年11月0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殷淼拍摄
殷淼拍摄

人民网纽约10月31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演出,为纽约观众呈现一场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音乐盛宴。

纽约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今秋美国六城巡演的第二站。此次乐团在举世闻名的卡内基音乐厅的首秀早在两年前便已由双方机构共同敲定。 三年前,这支中国新生代交响劲旅的首次北美之行即大获成功。著名的《美国音乐评论》盛赞乐团“达到了完全的巅峰状态,彻底沉浸在热烈的音乐交谈。”

当晚的演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带来了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第一只管弦乐队变奏曲《乱弹》、“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得主张昊辰倾情加盟并演奏的华人经典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芬兰音乐巨匠西贝柳斯作曲的交响曲中最广为流传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等作品。

在《乱弹》这部作品中,陈其钢一改常用的长线条、优美的旋律以及凝重的和声,取而代之以不断的律动、短小动机的跳跃以及在反复中聚积起来的力量。作品是作者对原有音乐风格的一次突破,也是对美好生命的热烈赞歌。

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即是一部歌颂中华民族勇敢坚毅之英雄气概的经典作品。全曲由四个具有标题内容的乐章组成。第一乐章是“黄河船夫曲”,描绘出一幅船工在激流巨浪中奋勇向前的紧张场面。第二乐章是“黄河颂”,这段旋律追溯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第三乐章“黄河愤”及第四乐章“保卫黄河”,控诉了侵略者对中国山河的践踏进而表现了中国军民正奔赴战场;在结尾部分,乐队还将《国际歌》的音调与钢琴声部的进行曲主题进行了巧妙地结合。

《D大调第二交响曲》证明了作曲家个人音乐语言的完全成熟,具有强烈的整体戏剧意味。卡内基音乐会上,大剧院管弦乐团以该曲来展示其演绎德奥作品的传统优势和呈现民族浪漫主义的深厚功底。

当晚,在中国元素与西方经典激烈碰撞与融合的音乐中,现场观众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在每支曲目演奏结束,观众均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乐团音乐总监兼指挥吕嘉也频频返场,带领所有演出人员向观众致谢。最后,在观众的热烈邀请下,乐团加演了一曲《紫竹调》结束了演出。

据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结束纽约演出后,还将赴费城、教堂山、旧金山和安娜堡等地继续进行巡演。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