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在法国举行

2017年10月3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0月28日,艺术家们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进行表演,龚鸣摄
10月28日,艺术家们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进行表演,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10月30日电(记者龚鸣)10月24日至29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法国举办第十届巴黎中国曲艺节。此次活动共四场演出,在马赛、南锡和巴黎三个城市展开。

本次活动汇集了来自中国北京、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浙江和上海等省市的数十个曲艺节目,如河北沧州木板大鼓《夜探潇湘馆》、河南坠子《游湖借伞》、山东琴书《梁祝下山》、二人台《王婆观灯》、苏州弹词《白蛇?赏中秋》、京韵大鼓《剑阁闻铃》、温州鼓词《杀庙》等,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和著名相声演员戴志诚还献上了相声表演《乐在其中》。节目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中国曲艺艺术的独特魅力,为法国观众讲述了一个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描绘了一幅幅充满人情味的中国画卷,赢得了法国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10月28日晚,本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第三场演出(竞赛单元)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表演结束后,法国观众多米尼克告诉记者,表演艺术家们往往以一人诠释多个角色,并配以多种乐器,令人大饱眼福。多米尼克认为,此次活动呈现了中国多个地方戏,是中国文化多样性的体现,将增进法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了解。法国评委一致认为,本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的节目质量高,内容符合法国观众审美需求。评委纪可梅女士(Marie Claire Kuo)说道,中国传统曲艺展现了中国人的文化、精神与价值追求,是了解中国的最佳方式。

“巴黎中国曲艺节”是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于2008年起联手合力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第十届巴黎中国曲艺节上,中国曲艺节目首次走出巴黎,来到埃克斯—普罗旺斯以及南锡进行巡回演出,配合图片展,让更多法国人了解和理解中国的曲艺。

十多年来,巴黎中国曲艺节从最初的法国当地华人华商界的各方协助到现如今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独立承办,逐步成为一个有民族品牌文化特色与内涵的文化盛事,巴黎曲艺节的观众人数逐年稳步增加,受众总人数已达近万余人次。受众群体呈现出越来越国际化的整体趋势,其文化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辐射范围越来越广,逐渐培养出了一批爱好中国传统曲艺的忠实法国拥趸。巴黎中国曲艺节也因此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契机,为提升中国曲艺的国际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