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法国巡展

2017年10月21日12: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量化标准学院院长观看“狗星方案”。( Léa摄影)
法国量化标准学院院长观看“狗星方案”。( Léa摄影)

人民网巴黎10月21日电 (记者 王芳)金秋时节,南部法国迎来最佳展览季。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法国阿尔勒商会主办、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盛装亮相法国。

自10月12日起,中国艺术家的集装箱作品登陆法国艺术之都——阿尔勒,开启了法国巡展之旅。参加此展的10多名中法艺术家,以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为主题,对集装箱进行了再创作,赋予其全新概念与蕴意。两国艺术家在同一个空间创作、对话,互学互鉴,相互交流与丰富。

阿尔勒市为中国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到来举办了隆重仪式,阿尔勒市的市长和商会主席,以及法国数码中心主席、法国量化标准学院院长等法国嘉宾出席。

集装箱装置艺术是一种独特的引人入胜的艺术形式。诚如“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策展人、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所说,此展“把集装箱原有的功用属性转换为文化属性,是艺术表达的一种变革与创新”。

中国艺术家管怀宾的“中国园林”结合了东方造园美学与当代现实情怀,在集装箱内打造出一方“心灵之园”。魏言的“神话”以千佛洞为蓝本,向法国观众再现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白明的“瓷的诞生”,讲述的是从“泥”到“瓷”的中国故事。邱志杰的“移动的教堂”旨在探讨不同的宗教和文明之间的融合。颜磊即兴创作的“星狗方案”,用中国的古代乐器精彩做出当代表达。黄建成的“曲”,呈现了中国哲学思想中“曲”与“直”的辩证关系。

异曲同工。法国艺术家萨科马诺和达约的作品“虚与实”,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中的“阴与阳”、“白与黑”以及“明与暗”的哲学思想。萨贝尔—高雅尔的“无题”用中国水墨的黑与白表现当今西方艺术家对中国艺术的理解。巴侬的“送我上月球”,拟将正在收集中的世界各国民众的手印微缩到艺术品上,一起发往月球。法国艺术家多瓦尔选择《马可·波罗游记》作为创作题材,根据东西方文化交流先驱马?波罗留下的文字记载,通过一组绚烂多彩的绘画,复原了他眼中美好的中国名山大川、繁华市井及神话般的宫殿,表述了马可·波罗和艺术家本人对中国的惊叹与欣赏之情。由贝尔特和达尼埃尔·高两位艺术家联袂创作的作品“中国山石”,同样寄托了他们对中国山水的情愫与赞叹。

阿尔勒是法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梵高等众多欧洲知名艺术家喜爱的创作之地,其古罗马建筑和罗马式建筑于1981年就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据阿尔勒市长埃尔韦?什亚维蒂介绍,阿尔勒还是数码技术和当代艺术之城。他对“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选择阿尔勒为法国巡展首站深感荣幸。

法国量化标准学院院长阿兰·歇也表示,“别处即此处”法国首展亮相阿尔勒,契合了阿尔勒这座古城的定位,也是数码和艺术结合的典范。今年恰逢法国量化标准学院成立50周年,展出中法艺术家的装置作品意义非凡。

魏言代表中国艺术家向阿尔勒市和法国主办方表示感谢。他说,作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得到了法国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如今,很多中国艺术家都熟知西方艺术理论,也期待西方艺术家多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希望本次展览能让更多的法国人更好地了解东方智慧,以及中国人对人与自然、人与宇宙和谐关系的思考。

据了解,本展由中国佳信海坛控股集团、北京市一号地艺术园区和北京其乐恩典文化艺术公司,共同携手法国数码创新艺术中心、法国量化标准学院及弗朗索瓦丝?利维奈克艺术中心协办。同时,也得法国梵高基金会和卢马基金会的高度关注,两家基金会专门邀请中法艺术家参观了梵高美术馆和正在施工中的阿尔勒卢马文化艺术馆。

继阿尔勒之后,“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将继续南法巡展之旅,赴同属普罗旺斯—阿尔卑斯地区的萨拉贡博物馆和圣米歇尔天文台,与更多的法国观众见面。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