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法环境月登陆中国 成龙安娜担任形象大使【3】

2017年09月01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法环境月宣传图片
中法环境月宣传图片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单薇)《巴黎+2℃》、《种植吧,小园丁!》、探索海底世界和南极冰岸的电影《奥德赛》、《绿色发展通识丛书》新书发布会……近期,一系列老少咸宜的活动将登陆中国多个城市,这是中法两国联合举办的中法环境月活动。

作为由摄影家、影星刘烨夫人安娜·马田和著名演员成龙担任形象大使的活动,今年中法环境月的主题是“城市变迁”。9月16日至10月18日,中国15多座城市将迎来30多个环保主题活动。为何选择这个主题?主办方解释说,通常,城市被我们看做是生态危机的主要诱因之一,但它也可以成为主要的危机解决途径,这个主题会促使城市居民思考即将面临的巨大的城市形态的转变。

“城市变迁是摄影师特别喜欢的一个主题,作为摄影师,我也拍过很多该主题的作品。记忆犹新的是,在20岁的时候,我曾是用手工照相机进行拍摄。”8月31日,在法国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娜女士与大家分享她的环保经历。

因为从小生长在海边,她对海洋有一种特殊的眷恋,她喜欢看海洋纪录片,也会和刘烨一起去潜水,她说,目前人类对海洋秘密的了解,只达到了区区1%。她特别推荐了一部法国影片《奥德赛》,海洋探险家雅克·库斯托将驾驶享誉世界的“卡里普索号”船,带观众探索深海海底世界和南极洲的冰封海岸。“很多法国孩子都是看着雅克的电影长大的。”安娜笑着介绍。

刚刚为热映的BBC纪录片《地球:神奇的一天》担任配音的成龙大哥虽然未能到达现场,但仍通过短片表示,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向大家传达环保理念,目前,他重点关注的概念是环保回收再利用。 “我和法国的渊源也很深,我一出生,就是在香港的法国领事馆,我和法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如果要我推介五个环保行为,我首选的是珍惜饮用水、垃圾分类、改用环保电动车、减少能源消耗、珍惜食物。”

接下来会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比如,《巴黎+2℃》展览假设了巴黎在2100年将升温2℃,然后选择巴黎20处不同的地方,想象未来城市如何应对气候失常。在《谭盾对话让·努维尔:关于城市》中,法国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与中国著名作曲家谭盾将围绕“城市变迁”展开对谈。科普通识类书籍《绿色发展通史丛书》也将举行新书发布会,这是一套囊括40本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国经典著作,将启迪读者们思考、探索环境问题。

另外,市民也可以亲身参与中法环境月,法国使馆与网易合作举办了线上摄影大赛,主题是“一张照片记录城市变迁”,从8月31日到10月13日,网友们可以通过网易客户端上传自己拍摄的体现城市变迁的照片,参加活动。

中法环境月今年已是第四年在中国举行。2015年12月,《巴黎协定》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签订,它宣告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法国使馆表示,作为曾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起到主要作用的国家,中国是法国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

在美国宣布推出《巴黎协定》之后,法国积极推行一些列环保新政,旨在落实协定内容。7月6日,法国政府提出了“气候计划:一个星球,一个计划”,并从9月起动员国际社会建立一个有利于环境发展的全球公约。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