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7纵论中美韩关系与东北亚和平

半岛问题存四大障碍 中国推动解决朝核问题立场坚定【3】

2017年08月2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半岛问题障碍主要在于各方缺乏互信

贾庆国指出,朝鲜半岛问题解决的障碍主要在于:第一,冲突各方的相互信任严重缺乏。第二,冲突各方在安全上有严重的对立,或者说不兼容。第三,朝韩在经济方面的巨大差距。第四,一些非暴力的冲突化解的方法,由于各种原因得不到冲突各方的真正遵守或可持续地执行。

贾庆国指出:朝核问题成为美国外交的焦点 徐祥丽摄

“双暂停”倡议具有极大操作空间

贾庆国表示,六方会谈可能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好平台。他认为,六方会谈虽然中止,但是未来有可能继续启动。在六方会谈无法正常启动的情况下,中国和朝鲜、美国和朝鲜、韩国和朝鲜,都可以私下沟通。在沟通中尽可能说服朝鲜,抛弃发展核武器,这是符合朝鲜利益的,无论是经济利益还是安全利益。

于洪君认为,“双暂停”具有极大的操作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所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即朝鲜无条件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美韩方面停止大规模军演和军事威吓,同时推动朝鲜半岛实现临和机制转换,即将当年签署的临时停战协定转换为永久的半岛和平机制,具有极大的操作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刘成(右) 徐祥丽摄

处理中韩关系不能只看一时的矛盾

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既是危机也是机会。战争都是人为的,尽力阻止战争,办法总比困难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刘成认为,冲突来源于历史,但不能被历史束缚思维。在朝鲜问题上,一定要有超越历史的思维方式,逐步找到解决的途径。

刘成说,处理中韩关系,不能因为萨德等一时矛盾的出现,影响两国根本的利益,更不能影响东北亚乃至世界整个向前不断发展的趋势,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对全球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出现。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