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7纵论中美韩关系与东北亚和平

半岛问题存四大障碍 中国推动解决朝核问题立场坚定【2】

2017年08月2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朝核问题成为美国外交的焦点

在“中美韩关系与半岛和平”对话环节中,全国政协常委、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察哈尔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贾庆国指出,特朗普政府对朝鲜半岛的政策与奥巴马有很大的区别,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他特别重视朝核问题,朝核问题成为美国外交的焦点。 第二,他把朝核问题看得非常紧迫。第三,越来越突出强调要对朝鲜进行预防性打击,一定要将朝鲜对美国实施远程打击的能力消灭在萌芽之中。 最后一点,特朗普给中国施加的压力也大于奥巴马时期。

于洪君发表主旨演讲 徐祥丽摄

中国推动解决朝核问题立场更加坚定

于洪君指出,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有着极为重大和特殊的利益诉求和安全关切,有着其他国家不能替代的独特作用和影响。但独特影响力不代表中国可以无所顾忌地对朝鲜施压。对于中国反对朝鲜半岛生乱生战的原则立场,相关方应予以理性的认知和尊重。

25年前中韩建交,开启了中国与朝鲜半岛双方平衡发展友好关系的新阶段。与此同时,中国始终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谊。对于北南双方谋求改善关系的任何努力,中方总是旗帜鲜明地表示赞赏和支持。

回顾历史上中国所做的努力,他强调,中国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同相关各方密切沟通,真诚合作,共同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中国在推动解决朝核问题的过程中,始终把美国看作重要利益攸关方和合作伙伴。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终极目标,中美之间基本上是一致的。

自8月15日起,中国已全面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水海产品和其他各种物资,于洪君表示,这表明,中国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已经变得更加坚定。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