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铁娘子”特雷莎·梅:我拿大选赌“脱欧”【2】

2017年06月08日10: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临危受命

去年6月23日至7月13日,英国在短短21天内发生巨变,特雷莎·梅的人生也被改写。

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时任首相兼保守党党魁卡梅伦辞职,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部竞选中获胜,就任英国第76任首相。

作为“低调疑欧派”的特雷莎·梅之所以能在危急时刻获得领导权,是因为她政坛经验更为丰富、行事果敢低调,能最大程度地弥合党内矛盾、团结各派,也被普遍认为能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最大利益。

风雨飘摇的大不列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新领导人,“新铁娘子”迎难而上。

“我们正经历英国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公投之后我们面临着国家巨大变革时代。我们是大不列颠,我们将迎接挑战。”特雷莎·梅在就职演说中语气坚定。

特雷莎·梅从卡梅伦手中接过的是一个被撕裂的国家:保守党内讧不断、精英与民众在“脱欧”问题上分歧巨大、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出现分离呼声。外部压力也如影随形,欧盟索要天价“分手费”,威胁要让英国为“脱欧”付出代价。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勋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和撒切尔夫人一样,“梅首相”也产生于“英国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并且两人都以让英国重新强大起来为目标。

“脱欧首相”

回顾特雷莎·梅执政近一年以来的政绩,在“脱欧”进程中,她带领英国不疾不徐地走完了国内复杂艰难的“统一思想”过程,在移民问题上始终立场强硬。

在内政上,她提出要让英国政府服务所有人,而不是被一小撮特权群体的利益驱使;在外交上,她追随美国,提出重塑英美“特殊关系”,塑造后脱欧时代“拥抱全世界的英国”。

虽然特雷莎·梅在政坛采取中间偏右路线,但她强硬的外表下有时透露出让人难以置信的左派色彩。

她公开支持同性婚姻,支持免费教育,还提出让工人利益在公司董事会得到更大体现,并约束高管的薪资。

有人说,英国“脱欧”公投让她听到了选民的呼声,虽然提倡精英治国,但也不得不更注重民意。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