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稿:一带一路花开全世界 福满全人类【2】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

人民网记者 常红 贾文婷 王欲然
2017年05月16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这是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圆桌峰会开幕。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张骞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郑和七下西洋,穿越惊涛骇浪。两位古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篇章。

物换星移几度秋,2013年秋天,“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建设,以钉钉子的精神在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五大领域积极推进互联互通,让“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丝绸之路再次注入希望与活力。

古人张骞不会想到2000多年后的今天,身在北京的我们想购买一台路虎牌越野车,从下订单到整车搭乘“中欧班列”自德国纽伦堡发车,再到开上北京街头,只要25天的时间;哈萨克斯坦“小哥”迪玛希参加中国选秀节目入围总决赛,中哈两国的亿万粉丝一起用微信和微博为他投票……类似的新场景层出不穷,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人民带来的实惠。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是分享全球最佳实践的重要平台,能够促进联合国成员国公平公正的发展。古特雷斯强调鼓励有关国家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合作机制,共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广泛务实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法国总统代表、前总理拉法兰在发言中指出,法国致力于建设多极世界,支持有利于促进和平合作、繁荣发展的倡议,“一带一路”是促进实现亚欧之间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愿景的重要载体。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为建设更开放、更稳定和更繁荣的世界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瑞士联邦主席罗伊特哈德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区域基础设施连接具有重要意义,共同的技术标准、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是促进设施联通的重要基础。

“道路通,百业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从过去的小渔村逐步成为备受瞩目的国际化港口和投资乐园;肯尼亚人民坐上了独立百年来的首次列车;为斯里兰卡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的科伦坡港口城;开辟了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腹地物资出口的亚吉铁路;结束了近70年来贝尔格莱德市多瑙河上仅有一座大桥历史的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4年来,一批交通设施重点工程不断推进,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将“世界是平的”升级为“世界是通的”。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此时,经济全球化必须获得新的动力,才能让世界经济更好地走向持续增长,避免“逆全球化”趋势进一步传递和扩张。中国用实际行动在印证着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主张,“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将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展示给世界各国。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认为,从发展中国家角度来说,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提升有效的生产力,提升投资环境,促进贸易一体化。中国帮助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标准、物流链、标准链,提升相关国家的生产能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落在后面,“中国发挥了实实在在的领导力”。

“驼铃悠悠传千古”,古丝绸之路奏响了友好合作篇章。如今的“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将互利共赢的主旋律唱的响亮。

4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我们非常激动地看到,全世界将获得更多投资,相信这些投资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我在很多国家听到人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相信更多人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实现自身的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多层次合作机制,在沟通协调中增进了政治互信,也为深化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民心相通主题会议上,一位缅甸普通农民吴通通的故事印证了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

吴通通讲述了他在蒙育瓦莱比塘铜矿做项目专员后的心路历程。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是“一带一路”标志性示范项目之一,由中国北方公司所属万宝龙矿产公司在缅甸投资开发,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生产周期约30年。铜矿项目因涉及村民搬迁而屡遭波折,吴通通也是因铜矿项目而搬入新居的村民之一。吴通通不仅搬入了新居,而且还在中国援建的医院中迎来了他的第二个孩子。目前,吴通通已经组建了自己的运输车队,车队保有车辆达45辆,由村民转变成了企业家。

吴通通的故事只是“一带一路”上民心相通中的一个缩影,不过像这样的缩影就在未来心与心相通的大道上不断汇集成海,成为一股各国人民增进友好、拉近距离的洋流。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