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闪耀在“一带一路”上的太平洋明珠:斐济

2017年05月14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闪耀在“一带一路”上的太平洋明珠:斐济(摄影 盛楚宜)

人民网苏瓦5月14日电(盛楚宜)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向延伸带上,闪耀着一颗璀璨的明珠,“一带一路”共建的成果通过这个十字路口辐射至整个南太平洋,它就是斐济。

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此后,中斐关系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双方的交流更加深入,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斐济乃至南太平洋地区都在期待更紧密深远的合作共赢。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 孙朝旭)

政策沟通: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传递“一带一路”成果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出席了论坛。姆拜尼马拉马在临行前对人民网记者表达了他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倡议令人激动。斐济是太平洋岛国中唯一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家,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不仅可以同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也是与国际社会展开更广泛交流的良机。” 姆拜尼马拉马说。

姆拜尼马拉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关乎区域合作大计,势必推动南太平洋地区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他期待斐济从此次论坛中汲取更多养分,获得更多支持,并将互利共赢的红利带回南太地区,推动太平洋岛国的建设发展。

姆拜尼马拉马强调,斐济有自己的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今后还将通过此类论坛传递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纳布瓦鲁项目路基施工

设施联通:架桥修路造福当地民众

2015年12月,中国援助斐济优惠贷款项目纳布瓦鲁公路竣工。这条现代化的公路位于斐济北岛西北侧,全长70公里,由中铁一局承建。公路联通了斐济北岛纳布瓦鲁港、拉巴萨、萨乌萨乌等主要城镇,大大缩短了北岛的通行时间,从此岛上的学生上学、病人就诊、家人团聚都更加便捷起来。

正在进行扩建的斐济楠迪国际机场(摄影 盛楚宜)

斐济计划开通与北京的直航航线(摄影 孙朝旭)

像这样由中国企业承建造福当地民众的工程不在少数,各类公路项目、桥梁项目、疏浚项目、滑坡治理项目近年来陆续竣工,在斐济民众的心中绘制出立体的“一带一路”蓝图。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 孙朝旭)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明表示,通过这些项目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以往在斐济有些地区出行困难,无法全天候出行。而现在我们把主要的干道拉通后,即使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当地居民也可以自由出行。

杨志明说,“一带一路”共建带来的是互惠双赢,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外来者,而是成为斐济经济体里面一个属地化的公司。我们融入到当地经济体里,就地取材、进行属地化建设、招聘大量当地员工、参与当地招标,实现了市场化运作。

斐济的街头不乏中国的商铺餐馆(摄影 盛楚宜)

(责编:覃博雅、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