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闪耀在“一带一路”上的太平洋明珠:斐济【2】

2017年05月14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贸易畅通:“一带一路”春风惠及双边贸易

2016年,中国与斐济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4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8.5%。随着中斐关系的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共建的不断深入,享受到共赢红利的不乏当斐济的华商。

当地品牌Pure Fiji中国区总代理单玉强表示,2014年习主席访斐后,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加深。“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一个单行道,我也借这个东风将斐济的产品引入中国,希望继续作中斐两国贸易的民间使者。

天堂饮料斐济公司中国区总代理武芳芳表示,近年来中国赴斐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从旅游业到建筑业涉及各个领域。斐济越来越受中国游客欢迎,斐济啤酒进入到中国也免税,我们都看好斐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资金融通:中国对斐投资深入广泛

2016年中国在斐注册投资项目额超过5亿斐元,合约2.5亿美元。中国对斐济的投资越来越灵活和深入,“一带一路”引领了中国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了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之下,民营企业对斐济的投资兴趣不断增强。不少民营企业已经在斐济投资旅游房地产、兴建度假村。国有企业也在进一步开展市场调研,派代表团来调查访问,考察的重点就是对斐济的投资机会。他们都看到了“一带一路”推进中斐经贸合作所带来的机遇。

杨志明也提到,中铁一局斐济公司除了在做主业之外,也在进行适度的多元化投资,包括养老、房地产、农业、采石场等。虽然主业是建筑施工,但我们在施工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当地供应链的薄弱。当地有资源却没有技术,这激发了我们的投资理念。此外,斐济是一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热带岛国,我们就萌生了投资养老、地产的想法,这与当地的资源一拍即合。

有的斐济餐厅甚至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摄影 盛楚宜)

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搭建友谊之桥

如果你初来斐济,也许你学会的第一句斐济语会是“Bula”,因为你总会在大街小巷见到斐济人对你微笑着说一句“Bula”来问好。更让人惊喜的是,如今很多斐济人甚至会主动用“你好”来跟你打招呼了。

一家斐济大巴公司的经理对记者说:“每天我们的大巴都接载很多中国游客,我们喜欢中国,我也很想有机会去中国、去北京看看。”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纳布瓦鲁项目的中斐职工进行业余娱乐

杨志明也表示,公司员工会经常去当地社区做一些公益活动,学唱斐济歌曲,学跳当地传统舞蹈。我们也教当地社区的年轻人说中文,传播中国文化,在交流互动中,彼此的友谊不断加深。

斐济与中国隔着太平洋相距万里,而“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中斐的投资贸易、旅游文化往来的同时,拉近了民心,搭建起了让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知相亲的友谊之桥。

(责编:覃博雅、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