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稿:中白工业园进一步做好全面招商引资准备【2】

2017年05月14日10: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起步区配套设施全面完工

  5月12日为“工业园日”。 在今年“工业园日”到来之际,工业园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完工,其中包括工业园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的完工。

  中白商贸物流园位于工业园3.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于2016年3月17日正式动工,是中白工业园第一个动工的项目。这一总投资额约为5亿美元的物流园也是中白工业园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项目。物流园一期工程投资额约1.5亿美元,占地面积29公顷,包括总面积为10万平米的仓储中心、保税堆场、展示交易中心和商务中心等。

  当天,工业园还进行了公交车开通仪式,从当天起从明斯克市区到工业园将有两条公交线路375路和222S路,分别从明斯克东南部大环附近的莫吉廖夫地铁站和工业园所在斯莫列维奇区“祖国”电影院发车,车程约为30分钟,其中375路工作日每天三次,222S路每天两次。公交线路的开通为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的上下班提供了极大便利。

  中白工业园公交车开通仪式。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此外,工业园当天还进行了园区污水处理站的完工仪式。该项目于2016年4月起建,采用深层脱氮除磷技术在曝气池中进行生物污水处理,预计今后每天可处理超过1.3万立方米的生活污水,程度可达到渔业养殖的指标,这使得处理后的污水可以排入乌沙河中。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的建成,进一步表明了中白工业园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随着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的完工,中白工业园2017年建设的项目会更多。

  工业园区建设速度令人惊叹

  在中白工业园的入口,醒目矗立着一幅鲜红色的中俄文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确实,工业园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诠释“中国速度”。

  胡政说,作为工业园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项目,中白商贸物流园仅用不到14个月完成建设,创造了中白工业园开发的速度记录。他说:“我们用33天时间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用103天完成了商务中心的封顶,用133天完成了展示中心的钢结构安装,用133天完成了仓储中心的钢结构安装,用270天时间建成了7.1万平米的仓储中心。今天10万平米的一期工程全部完工,这实属不易。”

  除了中白商贸物流园,园区路网、管网、供电设施、给排水设施的建设也都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的开发建设速度。从2016年5月中白工业园正式开工,到今年5月这短短12个月里,工业园修建园区道路13.07公里,铺设总计45公里的供水管网、污水管网、雨水管网、燃气管网、通讯管线等,完成110伏电站建设,建设配电站6座,铺设供电线路90公里,建成取水站、二级提升泵站,建成日处理量1.3万吨的污水处理站,形成可招商引资对外出租建设项目用地303.8公顷,已签订出租土地合同97.39公顷……

  当天参加中白工业园相关项目完工仪式的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说,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在很短时间内建成,创造了新的建设速度纪录。

  胡政说,中白工业园区的建设速度和质量在世界上是一流的,其建设速度甚至超过了中国的产业园区。“我相信,在中白两国元首的关心及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白工业园今年的招商引资会取得好的成果,一定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他说。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