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初现端倪

2017年02月1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初现端倪

  图为美军士兵在训练中。(资料图片)

  美以“最甜蜜时候”

  2月15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访问美国。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以之间开始“甜蜜”起来。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接受一家以色列媒体采访时指出,他正“非常认真”地考虑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一事。长期以来,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态度是,耶路撒冷的地位取决于最终的和平协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如果美国真的把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相当于提前表明了态度。

  “现在,美以关系正是最甜蜜的时候。”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董漫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自从特朗普宣誓就职以来,以色列已经批准了6000套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新住房。在特朗普就任后的前两周,针对以色列的定居点行动,美国一直保持沉默。直至2月3日晚间,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才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建设定居点可能会无助于巴以之间达成和平协议”。

  不过,在董漫远看来,这一“提醒”其实也是善意的。“特朗普政府是担心定居点问题处理不好会造成以色列安全环境的恶化,这对以色列而言是比较麻烦的。”他说。

  2月6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一项极具争议的法案,将所有未经以政府批准建在约旦河西岸的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在一片反对声中,特朗普政府再次“沉默”。

  正如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达农所说,“现在来分析美国白宫声明对定居点建设的影响还为时尚早。我不认为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特朗普政府对以色列只是口头警告,并没有实质意义。这与奥巴马政府在联合国有关以色列定居点问题上投弃权票性质不同。这也是为其下一步调整以色列政策做铺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美国需要以色列

  奥巴马政府时期,在伊核问题、定居点等问题上美以关系紧张。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变化发生了。

  “奥巴马政府后期,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恶化。特朗普政府是在修复这一关系。”阮宗泽说。

  伊朗无疑是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的一个关键因素。

  阮宗泽说:“特朗普一向反对伊核协议,主张对伊朗进行制裁。要处理伊朗问题,以色列不可少。”董漫远也指出:“特朗普政府已经开始对伊朗施加压力。要想对付伊朗,目前美国只能借助以色列和沙特的力量。”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2月3日宣布,对一批参与或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近期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上月底,特朗普命令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在90天内拟定一份“安全区”的方案:在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建立安全区的计划,让离开家园的叙利亚人民得以等候安置,例如归国或到第三国居住。

  “特朗普颁布了‘禁穆令’。修建‘安全区’的目的是不让难民有机会离开家乡。”阮宗泽说,“特朗普政府要在叙利亚和也门修建‘安全区’容纳因战乱而流离失所的难民,这一方面需要沙特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以色列的配合。”

  “当然,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得到了美国犹太势力的支持。对以色列示好也是特朗普的一种‘投桃报李’。”董漫远说。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