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初现端倪【2】

2017年02月1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初现端倪

  美欲夺回话语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军1月29日在也门实施针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突袭。这是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授权的首次军事行动。

  也门突袭、制裁伊朗、亲近以色列……“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已经初现端倪。”阮宗泽说,“在中东地区依然是打压结合:打击伊朗、‘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拉拢以色列、沙特,让他们出钱出力。其头号目标是打击‘伊斯兰国’。要实现该目标,美国需要支持,需要调动中东一切它能调动的力量。”

  此外,“通过叙利亚问题,俄罗斯已经成功加强了在中东的话语权,美国在该地区有被边缘化的趋势。”阮宗泽分析,“目前美国能做的不多,只能向俄罗斯喊话,共同打击极端恐怖势力。不过,其最终目的是通过这种表面上的合作,重新夺回地区话语权。”

  董漫远则认为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体现了其商人思维:“其对地区盟友的要求是要对美国经济做贡献,美国才会提供安全保障。比如,孤立伊朗一方面有利于美国构建中东大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回应沙特、以色列等地区盟友的关切,同时可以敦促盟友多买美国国债、美国武器等。”

  不过,董漫远指出,目前看来,特朗普政府一方面要打击“伊斯兰国”,一方面要制裁伊朗,这两者之间有矛盾。“打击‘伊斯兰国’离不开伊朗,也离不开俄罗斯、土耳其、伊拉克什叶派等各方力量,但是如今,特朗普政府已经明确把矛头指向了伊朗。这两者是矛盾的。”他说,“此外,特朗普政府还没有就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去留问题表态。其中东政策依然具有不确定性。”(张 红)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