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民众对国家更有信心

——外国学者眼中的“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15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激浊扬清,营造出党内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更获得广大民众对执政党的信心和爱戴。从严治党,让中国共产党焕发生机、不断前进,也赢得世界瞩目和肯定。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外国专家学者,他们从不同视角、以不同感受畅谈对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知。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强力反腐 为改革护航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中国共产党的全面从严治党行动,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第四点,它有两个基本前提。第一个前提,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地位至关重要。第二个前提,中国必须实现深刻变革,比如经济方面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方面改善医疗和教育,减少地域差异。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明确、一贯和全面的领导,这种转变不可能实现。

一些外国分析人士和媒体认为,中国的反腐败行动是政治权力和控制的工具,这暴露了他们对中国的肤浅和单一维度的理解。鉴于国家的体量和复杂程度,中国领导人的每一项重要决定都出于多种考量。基于此,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主要有6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要将腐败官员绳之以法。现在是法治社会,如果不尊重法律,没有公正的司法体系,就不可能管理好现代社会。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保证共产党高效地执政管理,做出对公共利益有益的决定,而不是被个人的利益所扭曲。

第三,加强纪律能够使共产党赢得公众信任,使人民对党更有信心。

第四,腐败官员经常阻碍经济改革和法治,经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为改革和法治威胁到他们的私人利益。所以,惩治这些腐败官员有助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制度化。

第五,虽然绝大多数腐败官员只谋求保护自己个人利益,但还有一小部分人有政治野心,甚至不惜破坏社会稳定,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将他们撤离领导岗位有助于维护政治稳定,这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第六,打击腐败,包括公开曝光和广泛教育,对整个社会都有利,可以提高道德水准和诚信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要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榜样,提高中国人民的福祉,培养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至关重要。

我听到有人抱怨说,反腐败会拖累国内生产总值,因为一些官员不愿意将自己置于聚光灯下,不愿冒着被调查的风险去做事。他们担心,现在做事多了反而有可能牵扯出对以前违规行为的调查。反腐行动也许对中国经济产生了短暂的“负面影响”,事实上获得的好处是长远的。

有人认为腐败是中国强大的政府和共产党领导地位的产物,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因为腐败是世界性难题,只要有机会,就有人会腐败。很多国家都有腐败问题。中国官员腐败涉及的金额似乎很高。我认为,这与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创造巨大的、前所未有、甚至超乎想象的财富有关,政府能够支配创造财富的资源。用习近平主席形象的比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对症下药。

执行严格纪律有多重好处。例如,在我为中国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咨询意见时,如何处理腐败问题总是一大难题,重要程度仅排在知识产权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行动大大减少了这一担忧,使跨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更便利,中国也更容易建立世界级的标准。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中的最后一点,是前三个“全面”得以推进和实施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非常必要,但还不是全部。更大的挑战是如何使党的纪律制度化,遵守党纪应依靠制度来管理,制度应发挥系统性、一贯性的作用,为改善人民福祉和实现国家复兴不断注入动力。

(作者为美国公共学者、政治经济评论员、跨国公司战略顾问,本报驻美国记者张朋辉采访整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