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民众对国家更有信心【2】

——外国学者眼中的“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15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佩戴党徽 越来越流行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在探索丝绸之路中国段的旅行中,我发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鲜红的共产党员徽章佩戴在胸前,其中不乏青年人。从1976年到苏联解体时,我一直是苏共党员,但那时候在苏联很少有人为自己的党员身份如此自豪。所以我和这些中共党员交谈时得到了许多真诚而有趣的答案。

在甘肃省张掖市的一个风力发电场上,一些年轻人回答我:“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为国家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骄傲!我们自己的生活都有了明显改善。”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的连云港,一位年轻人告诉我:“入党象征着为党的决策负责、为中国变成世界大国取得的成就自豪。比如,‘一带一路’伟大构思正在我眼前慢慢实现,成为一个全球级别的大项目。”

一位北京的中年学者入党已经10多年,但从去年才开始佩戴徽章。他说:“这些年开展的真正有力的反腐斗争让我对共产党的理想恢复了信心,让我充分感受到坐红旗轿车的人和骑自行车的我是平等的——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甘肃武威一个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心,年轻的科研人员们都佩戴着鲜红的党徽。他们告诉我:“中国共产党保障国家科学技术研究走向领先水平。在中国梦的理想指引下,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看到我们能为这项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在乌鲁木齐,我和一位老教授长谈了苏联共产党失败的原因和俄中合作的前景,他说:“我们的党就像一只凤凰,涅槃重生之后比过去更美更强。和党一起走过了苦苦甜甜的岁月,我现在明白,过去几十年的牺牲和努力都没有白费,正确的战略方针保证中国在世界上拥有稳定的地位,给人民带来了安定幸福的生活。”

我一直在思考着中国共产党受欢迎程度剧增的原因。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实际问题、制定与国情相符合的长期规划方面表现出的能力是获得民心的最重要因素。对中国来说,“新常态”可以将庞大的国民经济带上现代化道路,促进创新产业发展、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改善环境、建立成熟的内需市场。

同样,“一带一路”建设也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战略思想具有长远的前瞻性。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建立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体系。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并且积极为世界提出自贸区方案与互利合作项目。中国与中国的执政党身上不仅肩负着本国的命运,同样也肩负着全世界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不断前行。

当然,不是所有中国人民都意识到了自己的国家和执政党已经在世界上有了全新的作用。但随着党内教育的宣传推广,人民会逐渐对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力有更深刻的理解。那些自豪地佩戴着徽章的共产党员已经感受到了这一趋势,并且准备分担党肩负的艰巨任务,他们将和党共同迎来伟大的成就。

(作者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本报驻俄罗斯记者曲颂采访整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