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在战争中笃行国际人道法至关重要

2016年10月20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总部国际法与政策部主任海伦·德拉姆博士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张瑞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总部国际法与政策部主任海伦·德拉姆博士17日在北京大学进行一场主题为《人道在行动:保护战争中的生命和尊严》的演讲。在其演讲前,德拉姆博士接受媒体访问。

  在您出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国际法与政策部主任的两年间,国际局势发生很大变化,像是叙利亚国内战争,以及IS极端组织的出现,您对此有何评论?

  德拉姆:我认为目前世界上的武装冲突具有三个特点。第一点,冲突涉及的地域范围扩大化及区域化,当今的武装冲突不仅发生在叙利亚或阿富汗这样的某个国家,也发生在难民涌入的特定区域。第二点,当今主要的冲突类型已经不再是国家间的武装冲突,还有非国家层面的武装组织。第三点,冲突日趋城市化,近年的武装冲突多发生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城市中心。

  但这些改变并未撼动“法律至关重要”这一主题的关键地位,国际人道法绝非可有可无的附加选项。要想改变现状,我们需要使战争中的人重新成为关注的焦点并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

  现在世界上也有一些武装冲突是发生在非政府组织之间,这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带来怎么样的挑战?

  德拉姆:近年来,世界上主要的冲突类型已经不再是国家间的武装冲突,这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展人道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不仅需要说服政府军队遵守国际人道法,还需要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争取非国家武装力量更好地遵守国际人道法这一工作当中。

  美国、俄罗斯以及与叙利亚局势有关的中东地区主要国家外长15日在洛桑就如何解决叙目前严峻局势进行多边会谈,会谈没有宣布任何成果。您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德拉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遵循自己的基本原则,通常不会参与国家之间的政治讨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作用是劝说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在武装冲突中遵守国际人道法。

  现在有声音表示中国没有在叙利亚问题中尽责,您对此有何看法?

  德拉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基本原则是保持中立,不会对任何国家的政治行为进行评价。此次来华,我个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许多相关问题的讨论和活动。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世界各国对中国也会有越来越高的期待。

  国际人道法在中国是如何发展的,在中国推行国际人道法有哪些困难?

  德拉姆: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许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与国际人道法相关的学术研讨会。

  我认为在中国推行国际人道法除了面向相关从业人士、学生、学者以外,还需要考虑如何向大众普及这一法律。中国已经多年没有直接参与到任何形式的武装冲突之中了,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和政经实力不断提升,争取中国的合作已成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重要工作之一。

(责编:张瑞琦、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