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在战争中笃行国际人道法至关重要【2】

2016年10月20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又有两名中国维和人员牺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否有相关机制保护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

  德拉姆:根据国际人道法,维和人员不属于武装冲突中的任何一方,应受到法律保护。《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第八条也明确表明,袭击维和人员是犯罪行为。但即便有法律保护,我们仍然需要集中精力消除现实与理想的差距。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中立、公正和独立的组织,不仅要保持和政府之间的关系还要保持和武装力量的关系。您是否接触过IS组织?

  德拉姆:人道工作的最大挑战一直都是在战争和冲突情况下接近需要救助的对象,为救助对象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帮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必须坚持“独立性、中立性、公正性”的原则,也因此需要和所有组织保持联系。但出于安全以及其它原因,目前想要接触IS仍然比较困难。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塔利班以及阿富汗的一些组织有过接触。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如何保持独立?

  德拉姆:我常常被问到这个问题,保持独立对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十分困难的。在介入一个国家的情势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需要解决很多难以想象的问题,来确保自身的独立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是为政治而存在,是为人存在的。无论背后的政治原因是什么我们都应该在国际上表明立场,坚持红十字国际委员的独立性。

  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17年的工作经验中,您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推行国际人道法的困难是什么?

  德拉姆:武装冲突变得越来越复杂,国际人道法的可适用性也因此受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重新评估这些规则是否仍具针对性,还必须孜孜不倦地依据情况需要,重申、澄清和发展国际人道法。

  科技的进步让人们轻而易举地互相伤害,像是网络战、自动武器、核武器等,无论武装冲突如何演变,国际人道法仍是规范各方行为并为此类冲突受害者提供保护的合适的国际法律框架。

  能否具体谈谈您在红十字国际委员的工作内容,以及作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一位女性法律顾问有何个人体会?

  德拉姆:因为工作需求我去过中东、南非和亚洲的一些地区,在难民营中和当地人聊天是最难忘的经历,不同地区的难民最关心的事情如出一辙,他们最关心自己的下一代。

  我的朋友常常问我,深入争议和冲突的核心地区,亲眼目睹高科技武器带给人类的伤害,回归正常生活后如何保持快乐。我告诉朋友们,目睹战争带给人们巨大伤害的同时,我也看到在艰苦条件下人性最伟大的一面。难民们在灾难中仍然表达自己的善意,保持做人的尊严。

  作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国际法与政策部的代表我感到很荣幸,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平衡工作和家庭也是一门功课,感谢多年来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责编:张瑞琦、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