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成G20共识:技术升级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2016年09月05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常红 徐步云)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夜,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增长动能正快速集聚。G20杭州峰会上,“创新增长方式”成为中国提出的峰会四大议题之首,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中国将推动G20各国共同描述创新增长的蓝图,构建包容创新、共享创新的环境,让创新成果惠及全世界。

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在更广阔领域长期投入推动多方面整合创新

联合国大学校长特别代表、联合国大学常务副校长武内和彦认为,要进一步通过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整合技术专长,跨领域、跨学科地推动能源、环境、生态系统等多方面的整合,推动自然、人文、社会科学的整合。要建立有活力的合作体系,推动知识和行动的整合、科学和社会公众的整合。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认为,现在在中国的创新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新推动发展。有创新才有活力。中国正在告别原有的传统生产业态。必须要通过创新,用现代的科技、用最优秀的科技,提升整个产业进行产业的升级转型。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互联互通是创新的主要动力,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特别代表、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局副局长马涅维茨·马里奥十分强调社会的相互连接。在他看来,当把所有的东西都连接起来,实现无限互通时,就可以改善状况,共同取得发展。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从科学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整合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交集融合是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范式,在新的世界竞争中,谁率先实现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交集融合发展,谁就将占据世界竞争的制高点。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国代表处主任飞利浦·克鲁希尔则认为,仅有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并不意味着能进入市场。要进一步推动技术转移过程的设计和管理,就必须要保证在国家层面实现系统性的整合创新。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