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发布

深化结构性改革已成为G20各国共识

2016年08月25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常红)第二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近日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就2015-2016年G20经济发展形势与运行特点进行了深度分析。

报告认为,2015-2016年由于受全球经济环境和下行风险的影响,G20各成员之间经济增长表现出较大的分化现象,增长动力仍旧比较疲软。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尽管G20各成员都采取了一定的经济扩张政策,实行货币宽松政策、加大财政刺激,但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同时还带来了债务高企、结构失衡和产能过剩等问题,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突出表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非常明显,以及许多经济体出现的低通胀,致使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二是国际贸易增长缓慢。国际贸易大环境日趋严峻,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放缓、投资和贸易不振、汇率震荡扭曲贸易成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致使国际贸易增速大幅放缓,2011-2015年连续四年低于3%。虽然2016年4月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将达4%,但发展前景仍不容乐观。三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当前,G20各成员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仍在于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并没有大幅改变货币政策态势的意图。而且,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增长疲软、贸易形势严峻的背景下,G20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的可能性还会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欧洲和日本央行已经向市场传递了这一信号。四是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G20各成员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这对维持经济增长或实现经济复苏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效果并不持久,很多国家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结构性改革进展依然缓慢。

综合来看,2015-2016年G20经济运行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G20经济表现分化明显;二是新兴经济体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球经济格局重构加速;三是G20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深化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共识;四是自由贸易仍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但国际贸易环境严峻;五是投资和建设基础设施是驱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六是科技创新是推进各国经济复苏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报告建议,G20各国应该加快结构改革和转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出“包容性”和“非对抗性”两大特征,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效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相关报道:

分析:中国应更高层次地主动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改革

G20应优化合作机制 共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应以经济转型为主线

G20力争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跑者和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的改革者

G20国家以理念创新引领全球创新发展研究

G20各国创新型人才发展启示:人才是国家兴旺之本和民族兴盛之源

创新驱动是提升G20各国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推进企业创新成为G20各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

以产业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助力G20向全球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