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驱动是提升G20各国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2016年08月25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常红)第四部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黄皮书专门开辟了“专题分析报告”,着力对G20国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

报告认为,经济危机总是伴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催生新的科技和产业崛起,成为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G20国家是当前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主要力量,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高新技术不断涌现和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各国都竭力推动科技创新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把创新驱动作为解决经济结构失衡和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从近年来G20国家实施的科技创新政策来看,表现为科技政策体系不断创新,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强,研发机构与研发体系趋于完整,注重运用财税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形成浓厚的科技氛围,培养引进创新人才成为重中之重。从科技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科技研发投入持续稳定增长,中国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的短短几年内由1.7%增长到2%,韩国的比重更是从3.3%增长到4.1%,成为研发投入增长最为显著的国家,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专利和论文等科技成果明显增加,G20国家中,专利授权数最多的国家是日本,日本的专利授权数长期以来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年度授权数达到30万项,其次是美国,2014年的专利授权数达到25.6万项,中国和韩国的专利授权数比较高。G20国家的科技论文数占据全球总量的76.4%,美国的科技论文数一直名列前茅,近年来都超过40万篇,2013年达到41.2万篇。其次是中国,成为第二个达到40万篇的国家,德国和日本也都超过了1万篇。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各国都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高技术产品的生产和出口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各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的巨大的作用,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涌现出来,包括新材料、新能源、航天科技、生命科学、电子信息等,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极为活跃,研究成果丰硕,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科技产业将产生重大影响,也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对于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要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建设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研究项目,提升传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二要深化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建设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网络,从技术、人才、信息、规则、政策五个方面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三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现国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现代化,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驱动主体作用,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的成果转化和服务机制。四要着力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建立以政府为引导和管理的产学研联动体系,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以及非政府部门等创新要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要优化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科技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完善投融资政策体系,为企业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风险投资环境。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