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进企业创新成为G20各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6年08月25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常红)第四部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黄皮书专门开辟了“专题分析报告”,着力对G20国家企业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

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关键时期,G20应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实现世界经济稳健增长的重任。G20国家必须推动结构调整,鼓励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带动全球经济走向健康持续的增长。企业是创新的主要活力源泉,是G20各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主要载体。因此,推进企业创新成为G20各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G20各国都通过战略导向、政策引领和加大投入、发挥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主体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型人才等方面,积极推动企业进行创新。并通过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生产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获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推动了产业的换代升级,使得G20各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维持了显著的竞争优势。

但G20各国企业在创新中也同样面临着许多困境与阻碍。首先,全球化的竞争压力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压力。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只有不断地创新自身的核心技术,才能够在国际市场上立足。近年来,随着全球竞争压力加剧,企业的技术替代时间不断缩短,逐年加快的创新速度使企业的创新压力空前巨大。其次,政治介入阻碍了全球联合协作创新,限制了企业创新能力的发挥。由于国际经济秩序、地缘政治等原因,G20各国间缺乏政治互信。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政治干预企业创新合作,限制创新要素在国际间流动的现象。这一行为不仅阻碍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也限制了国家间“双赢”的创新合作联系。再次,创新成果转化低效降低了企业创新潜力。一些国家为了激励企业快速创新,增加创新成果,出台了不合理的引导政策。而这些政策又往往起了揠苗助长的作用,造成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限制了创新成果的转化。最后,不利的创新环境约束了企业创新活力。由于创新的风险性,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对创新持更加保守的态度。再加上在G20的部分国家中,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依然不容乐观,致使企业创新动力大幅度降低。

然而可以预见的是,G20各国对企业创新的重视程度将不断提升,而且国家间的企业联合协作创新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此外,中小企业正逐步成为G20国家推动创新的强劲力量,自主创新结合信息化推广将成为企业提升创新效率的重要途径。针对G20国家企业的上述创新趋势,我国应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推进企业创新。通过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激活企业的创新活力;通过明确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的创新效益;通过推动联合创新,来打造创新的完整链条;通过转变企业创新理念,来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