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意大利文化部长:每个中意文化的传播者都是当代的马可·波罗

2016年08月08日09: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旅游部部长傅朗霁(Dario Franceschini)近日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就意大利的文化与旅游资源、中意文化合作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根据专访实录整理:

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及旅游部部长傅朗霁接受思客专访 郭小天摄

欣赏意大利的生活风格从风景名胜和美食美酒开始

思客:有很多中国网民都十分喜欢意大利,觉得走在意大利的街道上就像走在画廊里一样。您对此现象和这种潮流带来的文化、社会影响如何看待?

傅朗霁:以后中国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这些游客来意大利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是为欣赏艺术,有的是想参观意大利的历史古迹、欣赏意大利影视歌剧、或者体验意大利的时尚美食等。意大利的许多方面都吸引着全球的旅游者前来参观。但是我觉得游客来意大利最重要的原因是来欣赏和感受意大利的生活风格。在过去,旅游就是去参观一些地方和东西,但现在赴意的游客们会想用几天的时间去深入了解和欣赏当地的生活。

有人说意大利就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的确意大利能够带给你这种感受。当你参观完某家博物馆后出门,会发现外面依然像是一个中世纪的小镇,在这儿你会发现一些特色的小饭馆,品尝到当地的美食美酒,还能够欣赏和选购街道两旁小商店里的工艺品,所以意大利能够通过提供这样一种将文化、美食美酒和旅游相结合的优质服务,来满足“新游客”的各项要求。

思客:作为意大利文化和旅游的推介大使,您如何看待文化和旅游之间的关系?

傅朗霁:在意大利,文化和旅游这两个领域是分不开的,必须得放在一起谈。虽然有少部分人会选择去意大利海边或山上度假,但是大部分游客去意大利,首先选择的还是那些充满文化气息的艺术城市。在意大利旅行,当然会欣赏到无数的名胜古迹和艺术品,意大利是艺术的国度,这是既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国家旅游行业的优势,每个意大利人都为此感到自豪。

这几天我有机会和中国文化部部长和国家旅游局局长见面,在会谈中我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希望鼓励游客更多地了解彼此国家的文化遗产。许多中国人目前只知道罗马斗兽场和威尼斯等景点,正如很多意大利人只知道长城、故宫等中国主要景点一样,而实际上,意大利有很多中小城市也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所以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鼓励大家更多关注这些中小城市,来感受更多的意大利文化。

思客:意大利政府为吸引更多游客,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举措?

傅朗霁:在意大利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意大利有四千五百多个博物馆,不论哪个城市都有可参观的景点,比如拥有丰富历史古迹的海滨城市那波利(Napoli),以及被火山淹没的古城庞贝(Pompei)。在意大利,我们每年都会重点推出一个艺术城市,今年轮到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城市曼多瓦(Mantova)。除了这些,西西里岛也有别样的美,我鼓励更多的游客,不论男女,都去西西里岛参观游览,那里有丰富的历史古迹(如古希腊神庙)和动人的自然风光。

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城市是费拉拉(Ferrara),从埃斯特家族控制的几个世纪至今,费拉拉一直城市稳定,文化繁荣。我觉得游客来意大利不能仅仅是观光,而应该去体验、去感受当地的生活,这才是旅行最重要的目标。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