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明斯克协议一周年 乌克兰危机何去何从

2016年02月12日15: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明斯克协议一周年 乌克兰危机何去何从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去年2月12日,乌克兰、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四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经过近17个小时的谈判,就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达成新明斯克协议。一年过去,这份迄今为止最具权威性的协议取得了怎样的效果,乌克兰危机将会何去何从?

  2015年2月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左一)、法国总统奥朗德(前左二)、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右二)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前右一)就乌克兰危机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

  协议刚签署时,舆论对此并不看好,一些专家认为协议条款中有很多难以逾越的障碍,其中最关键的是协议包含的13项措施没有规定落实的先后次序和具体步骤,致使此后的谈判矛盾重重、效率低下。

  但目前来看,新明斯新明克协议仍是冲突各方及国际社会公认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有效协议。一方面,新明斯克协议达成后,乌克兰政府军同反政府民间武装间的军事对抗大大缓和,尽管停火执行得很不严格,但没有再发生大规模战斗。联合国资料显示,近3年的冲突造成9000多人死亡,而协议签署后死亡人数下降至200多人。

  1234下一页 1234下一页

(责编:杨牧、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