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陕西省长娄勤俭:陕西有非常大的对日经贸合作空间

【查看原图】
陕西省长娄勤俭发言。 翁奇羽摄
陕西省长娄勤俭发言。 翁奇羽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0月24日12:36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杨牧、李警锐)主题为“困难与举措:如何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东亚的未来与中日两国应发挥的作用”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24日上午9时于北京开幕。陕西省长娄勤俭在发言中表示,陕西是中日友好的发源地,如今亦与日本各方有非常大的经贸合作空间。

娄勤俭回顾道,陕西是中日友好的发源地,早在隋朝、唐朝时期,日本就有空海、阿倍仲麻吕等5000多位遣隋使、遣唐使到西安访问学习,西安的兴庆公园今天仍然屹立着阿倍仲麻吕纪念碑,他曾经官至二品。日本佛教协会赠送给陕西青龙寺的一千多株樱花,每年的春天竞相绽放,已成为西安的一道美丽风景。陕西还发现并收藏了日本遣唐使井真成的墓志,这个墓志上面就刻有“日本”两个字,这是至今为止最早体现日本国民国号的世界级文物。当中方将墓志拓片赠送井真成的故乡大阪府藤井寺市时,日本民众夹道相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指定将1972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时日本政府赠送的落叶松栽植在西安,在陕西与日本京都府的共同努力下,这片中日“友谊林”现已扩大到150公顷70多万株,这其中就有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先生2013年来访时亲手栽下的一棵柏树。

娄勤俭认为,陕西和日本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在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日本的京都府、香川县、奈良县、爱媛县相继和陕西省建立了友好关系,奈良等8个市已与西安市缔结了友好城市,累计开展经贸、科技、体育、教育和文化等交流活动100多次。目前与陕西有贸易往来的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日本已成为第5大贸易伙伴。日立、三菱、富士通等企业在陕的投资就有300多个项目,去年双边贸易增长了47.7%。陕西与日本经济互补性强,在装备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愿与日本各方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携手开展以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娄勤俭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举办阅兵式,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面向未来,推动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向前发展。1994年起,日本大阪府一个煤气公司的职员东城宪治,坚持每年到榆林统万城植树,先后捐赠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植树近10万株;一度已经被科学家宣布为灭绝的鸟类,1981年在陕西洋县发现了全世界幸存的7只野生朱鹮后,在当地群众和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以及日本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现在已经繁衍了2000多只,而且3次以中日友好使者的身份东渡日本;日本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赴日旅游,目前,陕西和日本每年到对方旅游的人数均超过了10万多人次,日本也成为陕西第三大客源国。

娄勤俭指出,目前,国家正在致力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铁路物流中心。今年以来,短短6个月之间,在西安就召开了“一带一路”的海关高层论坛、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和“一带一路”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这些会议以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目标,达成了许多的共识,特别是海关高层论坛发表了《西安声明》,提出了海关监管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联合宣言。对经第三方领土过境货物的特殊需求给予支持,这必将有力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给物流条件十分优越的陕西带来良好的机遇。相信会有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陕西,来陕发展。产业的发展为金融业带来了新的需求,东亚、渣打、汇丰、韩亚等外资银行入住西安。目前中国政府已明确在西安西咸新区建设能源金融中心,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诚挚邀请日本物流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企业与陕西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中转中心和能源金融中心,当地将竭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