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蒋建国:中日关系的“拳头”和“钥匙”握在人民手中

【查看原图】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做主旨演讲。 翁奇羽摄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做主旨演讲。 翁奇羽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0月24日11:40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杨牧、李警锐)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 10月24日在北京开幕。论坛主题为“困难与举措:如何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东亚的未来与中日两国应发挥的作用”。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日关系发展的“拳头”掌握在两国人民的手中,中日关系发展的“钥匙”也掌握在两国人民的手中。

蒋建国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两国关系实现很大发展,各领域合作的深度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经济更是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的紧密关系。同时也要看到,40多年来,两国关系在前进中有曲折,一些消极因素始终存在。特别是近几年,两国关系出现严重困难,两国人民为之担忧,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令人欣慰的是,去年4月,双方就处理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两国领导人实现了两次会面,中日关系出现了‘回稳改善’的势头,这是两国人民的期盼,也是国际社会的希望。”蒋建国说。

蒋建国指出,从今年起,论坛进入第2个10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本届论坛以“困难与举措:如何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东亚的未来与中日两国发挥的作用”为主题,反映了对中日关系当前现状和特点的清醒认识和把握,很有现实意义。

蒋建国强调,中日关系发展的“拳头”掌握在两国人民的手中,中日关系发展的“钥匙”也掌握在两国人民的手中。

他建议本次论坛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第一,发展中日关系,要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中日同处亚洲,中日关系的好坏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的福祉,而且关系到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第二,发展中日关系要积极排除干扰,聚焦共同关切。中日间既有深厚的交往渊源,也有历史和现实、领土等敏感问题复杂交织。双方应切实按照四点原则共识精神,慎重对待,妥善处理,相向而行,尤其是要防止个别势力出于私利故意挑起事端。

第三,发展中日关系要扩大积极因素,推进民间交流。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以媒体交流、智库交流、文化交流为着力点,推动中日民间交流,维护和增强中日友好的社会基础。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