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黄薇:发挥G20平台优势 中国峰会应有新观念

【查看原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张志达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张志达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8:30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杨牧、纪宇)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G20与中国”的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发言指出,G20平台优势未得到很好地利用,希望2016年中国举办G20峰会可以带来新的变化,用新观念和新思维使原来松垮的资源浪费状况得到好转。

黄薇首先提到G20的定位问题。G20在全球心目中的定位始终不清楚,至今仍会听到很多关于G20和其他国际组织或全球治理平台之间的关系问题,比如G20应该是危机驱动型还是长期治理型的平台;G20应该更专注经济增长还是有更广泛的议题篮子;G20与联合国在发展议题下所讨论的许多问题是重复的,二者究竟是什么关系;G20的讨论风格带有国际组织才有的办事风格,会对很多技术问题进行讨论。

黄薇认为,G20的议题比较广泛,议题设计框架也未得到很好地组织,比如在发展议题下,G20有个形象的称谓——“垃圾箱”,即将所有主办国不太愿意提到的议题都放到里面去。事实上,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议题,确实有必要覆盖包括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就业问题,发展支持等广泛的议题范围,但其框架需要得到更好的组织。此外,G20的议题也缺乏延续性,比如2012年G20花了很长时间探讨参考指南,但之后没有看到相关方面进一步的工作。

黄薇指出,G20本身是个很好的平台,它顺应了全球多极化时代的治理需要,是南北对话的共同治理平台;它也是个领导人峰会,对很多问题能有更强的推动力和更大的影响力,因此应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不该动辄将长达几百页的报告丢给领导人,这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

基于此,黄薇希望2016年中国举办G20峰会可以带来新的变化,使原来松垮的资源浪费状况得到好转。她提出四条参考意见:

第一,G20成员国应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达成共识,并采取相应的集体行动。中国在过去30年一直都在改变,中国常常叫改革,其实就是一种政策上的调整,不断顺应需求来做出改变,这种风气也应该带到G20里去。

第二,为那些对全球经济有帮助、或有正面影响的重大合作确定方向和原则。比如当下的全球贸易领域有碎片化趋势,投资领域尚缺少全球化规则,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虽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但并没有形成很好的合作机制或共识,在这些方面需要做出更进一步的努力。

第三,要触及对未来有深远影响的议程,比如环境和新能源、新经济及创新合作。今天的创新经济与以往不同,规模越来越大,需要多国合作,应该引起关注。

第四,G20应有迎接新时期的观念和思维,要相信观念的力量。当今世界有两个主要的特征,即全球经济既不强劲,发展也不平衡;全球化和信息化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政策决策、经济活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所以全球被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每个国家不仅会受到溢出效应也会受到回荡的影响,这是我们要面对的基本事实。

最后,黄薇总结道,如果考虑到生产效率和资源配置能力在过去二战之后这段时间里不断提升,如果人类能学会对人性无止境的欲望说“不”,如果人们能尊敬世界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未来的100年一定会和过去大不相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