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约翰·柯顿:G20中国峰会对全球治理影响的七大猜想

【查看原图】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项目联席主任、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约翰·科顿(张志达摄)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项目联席主任、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约翰·科顿(张志达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8:16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杨牧、纪宇)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多伦多大学G20研究小组联合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约翰·柯顿在分论坛上分享了其对2016年中国G20峰会对全球治理影响的七种猜想。

猜想一,以美国为中心的旧秩序将被取代。即现在,中国正在引领新兴国家取代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具体行动包括中国近期成功创办和主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及退出新丝绸之路战略。这对于执行G20基础设施的承诺影响甚微,而更多地则是改革或取代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经济体系。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中国2016年的雄心远不止基础设施方面的举措,尤其是考虑到如果美国国会仍可能拒绝执行于2010年G20首尔峰会做出的关于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话语权和投票权的承诺。

猜想二,以G7(以美国为首)为中心的旧秩序已陷入穷途末路,而以中国和美国为首的格局将取而代之。约施卡?菲舍尔(2015年)指出,全球化、数字化、美国霸权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伴随着两大主要强国之间日渐增强的经济相互依存性,促使他们相互合作、相互适应。澳大利亚的谢尔帕·希瑟·史密斯认为,2016年G20峰会的成功将取决于美国如何调整心态并承认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

猜想三,G20将加强本身的制度化。中国近期提出多个构建以中国为中心的国际机构的计划将扩展至G20。2016年,中国可能试图成立一个位于中国的解决G20专项问题的新机构,类似于2014年提出的悉尼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亦或成立具有全面授权的G20固定秘书处。

猜想四,专项问题将加强。这方面,中国将坚定而谨慎地专注于G20固有的经济议程,推进其在经济增长、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IFI)改革及贸易领域的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一切均始于实现2014年《布里斯班行动计划(BAP)》承诺的到2019年使G20 整体GDP额外增长2%及《多哈发展议程》贸易自由化的目标。

猜想五,中国将改变G20和全球秩序。这一行动始于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实施、设想中的再分配下一阶段,以及类似的其他机构的调整。这也意味着需要修改其原则与规范,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何对待饱受金融危机冲击之苦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市场和国家的政府的作用相比G7成员国更加明显和重要。这可能意味着需要重新强调发展、注重实施将于2015年9月出台的联合国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在阿列克西·马库什金看来,这甚至可能意味着重起多边主义,以防止全球经济四分五裂。

猜想六,G20将有助于中国的改革。这表现在经济、社会等层面,因为G20的进程使得中国与国际组织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猜想七,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的复兴。而中国由于弱点增加、能力降低,以及领导力谨慎、受内部因素制约而可能导致其作为G20东道国的雄心壮志落空,进而促使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持续或回归。

约翰·柯顿同时指出,杭州峰会可能标志着中国在G20治理领域 的作用发生更大的改变。中国如何借助G20的力量弥补自身复杂的重要弱点,这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