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国学者:G20需平衡优化旧有结构以保持活力

【查看原图】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发展部G7-G20部门主任罗杰·费希尔(覃博雅摄)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发展部G7-G20部门主任罗杰·费希尔(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7:16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覃博雅 张志达)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新形势下G20面对的机遇与挑战”的分论坛上,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发展部G7/G20部门主任罗杰·费希尔表示,在日益变化的当今世界中,G20需要平衡和优化旧有结构才能保持活力。

费希尔称,G20面临以下新的挑战与机遇:

首先,信息化已经影响到世界几乎每一个角落。他指出,全球宏观环境正在变化,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全球价值链也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不断在变化,甚至影响到我们经常接触的服务业的稳定性。他认为,由于信息化导致事物间相互影响速度的加快,使得任何国家、社会甚至行业的变化都可能很快扩散影响。

其次,G20成员国在当今世界应该主动承担起表率的作用,但就目前看来似乎仍有不足。

再次,G20的议程主题已经开始倾向于解决成员国本身的问题。他分析道,G20以往关注的往往是第三方国家的状况,但是现在讨论的金融、食品安全以及发展的问题中越来越多的是成员国自身的问题。他认为,正视自身的问题有利于成员国们放下身段,切实帮助低收入国家,而不仅仅局限于口头的计划上。

最后,G20未来将由于其“非正式性”而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G20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历程非常短,尤其是其涉及发展的方面。由于其非正式的磋商性质,可以灵活地应对各种议题,产生许多有创新性的成果;但是,也因为其磋商的实际性质,使得众多议程需要设定长时间的计划才可能贯彻执行。

费希尔呼吁,不拘泥于现有G20框架下取得的成就,而是赋予旧有结构新的变化,最终达成平衡。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张玉珂)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