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学者吁设执行秘书处 破解G20约束力问题

【查看原图】
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 (覃博雅摄)
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 (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6:12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杨牧、纪宇)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新形势下G20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上,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呼吁设立G20秘书处。她认为,G20秘书处将为峰会筹备和后续工作,以及管理G20承诺提供一种更为完整的协调途径,是解决G20承诺缺乏约束力问题的一种方法。

科斯塔指出,从国际法视角来看,G20并不是依据国际条约或其他适用的国际法法律文书成立的国际组织,不具有法人资格,也没有常设机构对承诺进行执行和监督,然而其重要性不可低估。

科斯塔说,事实上,G20峰会能够而且的确正在朝着既定目标达成共识:使国际论坛制度化,使其承诺具有法律意义并予以执行。G20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在非正式场合会晤并讨论全球问题的论坛,在近年来除了为领导人提供对话的机会之外,也演变成一个解决国际社会系统性问题的合作框架,并在制度化与获得法律效力的共识目标中前进。

科斯塔指出,G20峰会达成的共识不采用国际法规定的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书形式,如条约。G20的部长级会议通常会发布部长宣言,这些文件阐明了G20成员应在全球范围实施的政策和计划。虽然G20承诺被普遍认为是G20进程中的惯例,但实际上其难以利用互惠或禁止反言等国际法原则使其成员国履行承诺成果,即并不具备传统约束文书的法律效力,实际上成为国际层面的政治决策。

科斯塔呼吁设立G20秘书处。她认为,G20秘书处将为峰会筹备和后续工作,以及管理G20承诺提供一种更为完整的协调途径,是解决G20承诺缺乏约束力问题的一种方法。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