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非学者:中国应借G20轮值主席推动安理会改革

【查看原图】
南非安全问题研究所执行董事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 (覃博雅摄)
南非安全问题研究所执行董事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 (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5:40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杨牧、王安琪)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新形势下G20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南非安全问题研究所执行理事、非洲未来与创新部主任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指出,中国应借力20国集团轮值主席推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革。

西利亚斯提出,从联合国制度建立到现在,世界政治经济力量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突出,公民社会组织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各国已经达成基本共识,联合国安理会需要改革。现有的安理会制度及其决策体系的改革如果无法落实,将影响其秘书处、大会、经济社会理事会及人权理事会等部门的发展和效率提升,联合国系统将逐渐失去合法性和有效性。

然而,由于各成员国之间竞争激烈,想仅通过联合国总部召开政府间谈判的从而做出改变是非常困难的。“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若想在其内部达成共识能够启动安理会改革过程中,中国应起到带头作用。”西利亚斯说。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