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官员:应建设长期稳定的金融系统

【查看原图】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宏观经济政策与分析部主管哈姆扎·阿里·马利克。(覃博雅摄)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宏观经济政策与分析部主管哈姆扎·阿里·马利克。(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7月31日15:15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杨牧、纪宇)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G20、金融改革与全球治理”的分论坛上,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宏观经济政策与分析部的主管哈姆扎·阿里·马利克发言指出,2008年起的金融危机至今仍在影响我们的一些政策,需要建立更加有效的金融机制。

马利克认为,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金融系统,特别要优化全球治理。若要为整个世界提供稳定的金融系统,要么进行改革,要么建立一个强大的监督系统。

马利克指出,目前的金融系统不能有效运行,造成了全球金融的不平衡。比如西方国家的财政赤字以及中国的一些问题,在金融平衡方面造成信贷的繁荣。要解决这种不平衡的问题,需要了解银行系统的现实情况,金融机构往往不能有效工作,一些机制对某些债务不支持,这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产生不利影响,金融改革有时候也会给一些国家造成沉重负担。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技术的不平衡。很多技术不断流入发达国家,比如美国,不断强化美国的金融资产,降低其金融资产的负担,造成大量资产负债表的损失。由于目前在货币系统中美国占主导地位,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因此美国减少赤字和负债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马利克提出了金融改革的两个方案,一是改善IMF系统,增加SDR特别提款权给其他的货币;二是建立有效的金融安全网络,这些措施可以为解决问题争取时间。他还提议建立新的现代金融系统,解决单一货币统治世界的情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